講話

今天輪到我講兩分鐘的話了,我的內容很簡單,就是:講話

作為講話,它的形式與演講不同,他是生動活潑,平易近人的。假如一位“講話”者站在台上振臂高呼:啊,太陽!這還算是講話嗎?

但就內容來說,“講話”又與平日說話不同。說話是“足球賽”,有去有回,來而不往非禮也;“講話”則是“保齡球”,有誰見過球出去了還那能自個兒回來的嗎?當然能擊中幾根球瓶那就是水平問題了。因此,講話者要能在自己的篇章中占據絕對的主動。

其次,講話的內容應是生動有趣,引人注意的。要是今天走到這裡說:今天,我來談談學習語文。得,準先趴下一半兒。

就語句組織來說,講話要求化整為零,把長句儘可能分為幾個短句。假如我說,哎~,你認識那個打籃球的小王嗎?這樣像書上抄的。但我說:哎~,你認識小王嗎?就是那個打籃球的。這樣,別人一聽就懂了。

另外,講話要注意調節氣息,千萬不能“破句”,否則,便一下子打斷了聽眾的思緒,而你的努力也就付諸東流了。

最後,眼神也是很重要的。講話時不能低著頭,這樣聲音送不出去;也不能抬頭仰視,這叫阿寶背書;更不能讓頭部左右搖擺,這叫攝像機鏡頭。除此之外,全憑興致。比如說,我現在看著小王,他笑眯眯的看著我,我也笑眯眯看著他大家的心情都很好,我就更能把準備好的東西發揮出來了。

好了,時間的關係,今天只能初步接觸一下講話,以後有機會再講。

遼寧本溪十二中初二:潘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