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魂,永存

天空,很晴,晴得一望無際。

亮得刺眼的陽光艱難地撐開天際一兩片略帶血色的雲彩,淡化了晚秋的寂靜與清冷。

巍峨的山脈綿延不絕,在九州大地上延伸開去;一塊勻稱的平原被巧妙地置放在它們中間,廣闊而平坦。密密的楓樹林裡靜靜地躺著八路軍獨立團騎兵連全體將士的屍體――凌亂而悲壯。

電視劇《亮劍》中這震撼人心的一幕,深深地銘刻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這是一支驍勇善戰的騎兵,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以自己寶貴的生命為代價,完成了祖國交給他們的莊嚴使命。那壯烈的場面感天地、泣鬼神,所有有良知的人內心都會為之沉痛。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然而在生命與民族大義面前,騎兵連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後者。

那個動盪的年代,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將沾滿鮮血的魔爪伸向了華夏大地,一場空前的浩劫在這片文明而古老的大地上蔓延開來。

“環境越是惡劣,就越能體現人性的高尚。”是的,這支英勇的騎兵僅是龐大的抗日隊伍中的一小部分。但他們是一個鐵的印證,印證了中華民族在這樣殘酷的環境下的堅強不屈,印證了中華兒女勇於為民族利益犧牲一切的大義凜然,更印證了華夏子孫是決不會向罪惡的入侵者屈服的!

英勇的戰士在與敵人決鬥時,即使對手很強大,甚至明知是以卵擊石,也一定要捨命一搏,毫不遲疑地亮出自己的寶劍。哪怕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就是壯懷激烈的“亮劍”精神!

《亮劍》中,騎兵連為了掩護百姓與部隊的順利轉移,即使在裝備、人數等都與敵軍相差甚巨的情況下,他們仍然義不容辭地踏上了這條壯烈成仁的道路。這,不正是“亮劍”精神最完美無瑕的體現嗎?是的,在國家的生死存亡之際,他們那哪怕只剩一名戰士也要戰鬥到底的精神品質,他們那誓死扞衛國家尊嚴的精神品質,他們那死也要死在英勇殺敵戰場上的精神品質,充分體現了他們對民族、對祖國、對人民的強烈的責任感,體現了他們對偉大的中華民族的赤膽忠心;體現了他們永遠無愧於自己、無愧於自己的事業的崇高靈魂!

如今,苦難的歲月早已成了歷史,改革開放的中國日新月異,正在向世界科技強國邁進。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深深地刻在了人們的心中,我們不能也不會忘記那一段黑暗而崢嶸的歲月!那偉大的民族魂!那不死的民族魂!

民族魂,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