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劉三姐

觀賞《印象劉三姐》這場大型山水實景演出真是一種美的享受。

朦朧夜色中,灕江成了一個大舞台。想像卻依然無法超越如此的視覺震撼。

“唱山歌哎,這邊唱來那邊和,哎那邊和……”熟悉的曲調從朦朧的夜色中緩緩飄出,瀰漫在江面上,流淌在空氣里。在歌曲唱完之後,現場又歸於一片靜默。瞬間的靜默突然被萬縷光明打破,被燈光照亮的峻峭山峰,魔術般映入我們的眼帘,引起一片驚嘆。點點漁火從天邊亮起來了,有如星星一般,把水面、河岸和舞台連線在一起。我的眼睛不夠用了,我無法將山水實景舞台中的一切盡收眼底。

好戲開場了,幾十位漁民排著整齊的隊伍,劃著名小船滑過水麵。就在他們蹲下又站起的一剎那,整個水面突然間就燃燒了起來――漁民們拉起的藏在水裡的紅綢。漁民們隨著節奏舞動,變幻著各種造型:時而把小船淹沒在紅海之中,只露出圓圓的斗笠;時而將紅綢拋向天際,帶出一道彩色水簾;時而有節奏的拉起、放下紅綢,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濤。快樂的舞蹈感染了這片山水,也感動了岸上的觀眾。舞台上下一片歡騰。

過了一會兒,黑暗的水面里飄來一彎金色的月芽,仔細一看,一個身披紗巾的“月亮女神”斜躺在月端,然後在“月亮船”上翩翩起舞。最後,她又斜躺在月端飄然而去,融入那隨著歌聲閃爍的粼粼波光里。

黑暗的休止符尚未讓目光停穩,遠處“飄出”的亮晶晶的少女就又成了焦點,她們用光的魔術調度著觀眾的視線。一個、兩個、三個……依次亮起的民族服飾猶如一隻只螢火蟲,逶迤著向我們延伸過來。幾百人的隊伍形成一個“z”字鋪上水面,我已經消化了最初的驚喜,等待著下一個奇蹟的出現……

……

最後,演員們在自己營造出的夢幻世界中向觀眾們深深鞠躬,台上爆發出一陣震天動地的掌聲,我卻依然沉浸其中,不願離去……

這場大型山水實景演出,不得不讓我感嘆,導演能把人融入如夢的山水中,加上五彩燈光的變換照映,勾畫出世界上唯一的夢幻灕江勝景,向人們展現了一幅反應廣西獨特山水、風俗、世情的連綿不斷的畫卷,人與自然一派和諧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