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火炬

曾經有個很有名的故事:一名病重的人對畫家說,當藤蔓上最後一片葉子落下的時候,我便要離開這個世界。於是畫家畫了一片綠葉在藤上,暴風雨過後,畫家去世了,病人卻堅強地活了下來。畫家,用他的畫筆向病人傳遞了求生的意志,也傳遞了他生命的火花。

我想,所謂的薪盡火傳,大概便是那么回事。人的骨肉最終必會化為塵土,但是人類偉大的精神卻可以遞三世乃至萬世地傳遞下去。這便是人類偉大之處的體現。傳遞,是生命最熱烈的燃燒。

有位革命者寫過一句詩: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我想這正是精神傳遞最好的詮釋。為什麼在那些戰火紛飛的年代,會有那么多的烈士們前仆後繼?那一串數不清的名字,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這是因為他們在用自己的生命,傳遞著革命的精魂。我們的眼前似乎看到無數的靈魂在閃光,但其實它們都有著共同的名字——民族精神,從我們的先輩的生命之薪傳遞下來的精神之火。

民族精神之火需要傳遞,奉獻精神之火亦要傳遞,因為這是中華民族能夠千百年來屹立於民族之林的支柱,傳遞下去,便是我們對它的責任。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社會中,還能有多少個叢飛?多少個焦裕祿?多少個任長霞?是他們傳遞著這個火把,用自己的生命作為薪柴去留住這些星星之火,然後傳遞予我們以及子孫後代。

也許傳遞一個口信,傳遞一封郵件,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然而,傳遞一種精神,尤其是人類文明中最為珍貴的精神,卻常常需要以自己的生命作為薪柴。

薪盡了,火仍可以傳,仍不得不傳。傳遞是我們生存的印記,是我們的生命在世界上鐫刻的痕跡。而這些火,正是照亮我們個人甚至是整個民族前途的光源,失去了它們,前路便將陷入黑暗。

傳遞,是生命流逝的足跡,更是生命流轉的證明。精神的火炬,需要生命的薪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