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

這么多年以來,中國人在跑道上賓士如飛,連奪桂冠。特別令人振奮的是在奧運會的跑道上跨出了世界冠軍——劉翔。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打破了拉美列強對跨欄的壟斷。成為各國記者競相採訪的焦點人物。

跨欄,是人類最基本、最古老的運動方式之一,在遠古的森林中,我們的先人曾經在同各種生靈的角逐中,跨出了人類最初的文明和尊嚴。可是,曾經在古代文明競賽中領跑的中國人,卻屈辱地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中落後了。至今我們還忘不了,1928年一個叫宋如海的中國人寫了一本介紹奧林匹克的小冊子,它有一個悲憤的書名:《我能比呀》,四年後,穿著肥大短褲的劉長春孤軍踏上奧運跑道,卻被西方人譏諷地畫進鴨蛋里……

中國人真正能比的一天終於實現了,中國人開始第一個在跑道上跨向終點。

這件事的意義當然不僅僅在跑道上。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本來就是和現代工業文明聯袂而生的。百年前,在隆隆的機器聲中,西方人深感健全人格與體魄之重要,便從廢墟中發出埋藏千年的奧林匹克理想,使這項“天神的歡娛”重降人間。因而各國都十分重視奧林匹克勝負的象徵意義,尤其是那些正在奮力改變落後命運的民族。他們正向世界體壇颳起陣陣鏇風。

而今,跑道上跨出了捷足先登的中國人,這一鏡頭凸現在經濟高速發展中,和諧社會旗幟飄揚的華夏背景上,不僅令人為之目迷,更為之神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