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以養正

從我國古代的時候就有了《易經·蒙》中的“蒙以養正,聖功也。”

“蒙以養正”的意思是指從童年開始,就要施以正確的教育。是否正確的教育直接影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比如把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交給一隻狼去撫養,嬰兒長大後就具有狼的很多生活習性。說明特別是和青少年的成長有直接的關係。

喬治?華盛頓從懂事起,就很崇拜英雄人物。當他看到哥哥穿著軍裝上前線打仗,羨慕極了。一天吃過晚飯,他忽然想到了一個什麼問題,急忙跑去問父親:“爸爸,我長大了也要像哥哥那樣,當一個勇敢的軍人,好嗎?”“好極了,親愛的孩子!”父親高興地回答,“可是,你知道什麼樣的孩子才能成為勇敢的軍人嗎?”父親反問道。“嗯——”華盛頓想了想,回答說:“誠實的孩子才能成為一個勇敢的軍人,是這樣的嗎?”“就是的。只有誠實,大家才能團結,團結才能戰勝敵人,成為勇敢的軍人。”

父親不光言傳,還很注重身教。在父親農場裡,有一顆小櫻桃樹,那是父親為紀念華盛頓的誕生而栽種的。小喬治一天天長大,小櫻桃樹也一年比一年高了。華盛頓一心想長大做一名威武的軍人。有一次,他打算做一把小木槍,把自己武裝起來。他本想讓父親幫幫忙,可看到父親成天忙於自己的工作,沒有時間,於是決定自己動手。小華盛頓拿起鋸子、斧子,找了一棵容易砍倒的小樹,把它鋸倒了。哪知道這棵樹,就是父親最心愛的那棵櫻桃樹。這下可闖了大禍。

父親回來,知道了這件事,大發脾氣,質問是誰幹的。華盛頓躲在屋子裡,非常害怕。他想了想,還是勇敢地出來,走到面前,帶著慚愧的神色說:“爸爸,是我乾的。”“小傢伙,你把我喜愛的櫻桃樹砍倒了,你不知道我會揍你嗎?“華盛頓見父親氣未消,回答說:“爸爸,您不是說,要想當一個軍人,首先就得有誠實的品質嗎?我剛才告訴您的是一個事實呀。我沒有撒謊。”聽兒子這么一說,父親很有感觸。他意識到孩子身上的優良品質,要比自己心愛的櫻桃樹還要珍貴。他一把抱住華盛頓,說:“爸爸原諒你,孩子。承認錯誤是英雄行為,要比一千棵櫻桃樹還有價值。”

還有司馬光的警枕勵志,都體現了“蒙以養正”的重要性。

初三:劉曉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