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我不是一個懂茶的人,什麼紅茶、綠茶、黃茶、黑茶或是鐵觀音、普洱、龍井。喝的最多的應該算得上是冰紅茶,總覺著方便、解渴,味道甘甜。又到了周末,睡到自然醒,手機突然響了,是一個要好的朋友打過來的,說是邀我到他哪裡吃晚飯,覺著挺好,蹭頓飯。

收拾收拾便出發了,離吃飯的時間還早,他叫我去喝茶聊天,我也欣然答允了,要穿過一條長長的走廊,遠遠的就聽到了泉水叮咚的流水聲音,走廊旁邊擺放著一盞帶著音樂噴泉的一座假山擺設,顯的格外雅致,那是一套很別致的像英文字母“y”字型的茶几,特別引人注目,棕色的烤漆外觀,有一尊小巧的彌勒佛鑲嵌在那茶几的頂端,茶几上擺放這一整套乳白色的茶具,茶几的左邊是四張圓木的棕色椅子,後邊是一張類似手掌五指形狀的木質靠椅,可以鏇轉。

幾句話寒暄過後,他問我要喝什麼茶,我回應道:“隨便,只要不是綠茶就好!”他給我泡了一壺普洱,以前也沒有認認真真的去品過茶,關於茶的名人或者詩句到時聽過,茶聖陸羽,眾所周知,鄭板橋的楚尾吳頭,一片青山入座,淮南江北,半潭秋水煮茶。

一直以為,茶這玩意兒,都是那些達官貴人的身份象徵,如同有什麼樣的茶具喝什麼樣茶,越是名貴的茶,就應該配名貴的茶具,有些人總喜歡將茶區分為三六九等,將最為普通的茶葉貼上貴賤之分的標籤,讓人對茶產生一種且別之意,真正的好茶應該是在我們的感覺里,朋友煮的普洱已經好了,看他的動作嫻熟,一定是個愛茶惜茶之人,在乳白色的茶杯倒了約有四分之三的茶,他說倒茶不應倒滿,滿則溢,溢則流。好比做人做事就應該拿捏好分寸,不是什麼東西都是多多益善,貴於精,專於優,才是更好。

泡好的茶是成棕紅色,我端起來細細品了一小口,感覺有點微微苦澀,入口雖苦,但喝下去還算可口,方如做人做事先苦後甜的道理。也許是很少喝茶的緣故。我和朋友一邊喝茶,一邊拉家常,忽然間,沒有了那份躁動浮躁的心情,那一刻,心中所有的煩惱也隨之拋到九霄雲外。心情自然輕鬆了許多。品茶不僅僅是陶冶性情,更是一種沉澱。因為在喝茶的過程中,你會把心靜下來,尤其當你身處在這喧鬧的城市裡,面對生活中的是是非非,浮躁的心早已淹沒了你最初的夢想,當被生活壓得喘不過起來,試著學會靜下心來,讓自己安靜一會,思考一下,約一個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釋放一下自己禁錮的心。

茶的真正境界是什麼呢?

一杯茶,一個宇宙,進入茶,進入一個寧靜、淡泊的世界,是空無的茶氣中萬籟俱寂,心物兩忘,超然獨立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