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這座城

渭南作為縣名,始於前秦苻堅甘露二年(公元360年),以縣城在渭河南岸得名。考其沿革,更為悠久。

這便是我對渭南最為巨觀的歷史認識。

渭南,我土生土長的一個地方,若說了解,恐怕也只是百度上的客觀文字。在記憶的某個角落,街道總是平平靜靜,偶爾來幾聲鳴笛,以緩慢仰或“強勁”的節奏。

小的時候,曾經把渭南想像成各種樣子,金碧輝煌,綠茵遍野,這時我就會進一步想:渭南是不是整個世界的全部亦或者是最美最美的風景。那裡有樹,有車,有人,還有熱乎乎的肉包子,那裡仿佛是天堂,一切都萬分新奇,父母會滿足的帶我四處逛,耐心的告訴我我未知的。但是也許是那時年紀小,雖說如此,卻對渭南沒有具體的印象,只是平白覺得很溫和,很好……

總之,渭南成了我眼中的萬花筒,我想要什麼,他就能變出什麼。這時的渭南顯得神奇而可愛。在藍天下,隨著太陽的升起,隨著麻雀緩緩的嘰啾聲,伴著懵懂的心緒……這樣的節奏和美,令人回味。

長大後,發現渭南就是渭南,他不過是一座城市,地圖上的一個小點,可以隨著時間變幻出更多的東西。老師會告訴我們渭南的地理位置,父母會講他的過去歷史。馬路愈變愈寬,車輛愈變愈多,會有高大的大廈聳起。那裡還有樹,還有車,還有暖呼呼地肉包子,甚至有了更多的美食。那變幻的記憶也並非可以生出多少“傳奇”或者想像,樣子也只能是姿態的變化呈現不同形態,並非有幻想般的氣質和境界。渭南仿佛變了樣,成了灰色,成了知識……

此時的渭南沒有了兒時的魅力,除此之外,天空似乎也在變小,變矮,變得沒有活力。渭南從全世界變成了一個點,從溫和的馬路變成了喧譁的街道,連肉包子似乎也在變……不知怎的,仿佛一切都不同於我的記憶。

到現在,想想自己所處的城市,在世界地圖中變得渺小和慘澹,就像夜空中的點點燈光,總讓人想起弱不禁風或者微不足道的形象。我總是情不自禁的想探出除中國外的世界,了解他們,用自己的想像編織一個幻想的小宇宙。而同時也豁然開朗,我身處的城市是一個遠方,他的容貌不如兒時的夢幻卻愈發的真實美麗,相比起兒時的虛無縹緲,現在的渭南則更有讓人著迷的資本,他獨一無二,穩重平實……

天空中總蒙著一層霧,不由使人想突破它,想像突破後的光景。行走在車水馬龍中的我,堙沒在座座高樓中的我……我已身處遠方,於那個虛幻的城市越來越遠……

然而,這更是讓我心安,現在的我知道,無論渭南如何的變,無論對渭南的記憶如何,他永遠是我的故鄉不會變,他永遠是我前行路上休息安心的港灣亦不會變。

渭南城仿佛隨著日出日落的節奏,變換而又諧和。變換出想像和溪流,變換出歲月和記憶的酒,一種縈繞在心頭的神聖與寧靜,擴散開來……

初三: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