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朋友

它,的的確確值得人們稱讚,更值得人們讚揚。朋友,相信你一定非常熟悉它吧,但你曾經認真地去體會、覺察過它嗎?它就是森林,想不到吧。今天,就讓我在這裡簡單地向您介紹一下這位人類的朋友——森林吧。

森林,給人以綠的享受,綠的陶冶。眾多的樹木構成了森林。森林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寶貴財富,是珍貴的綠色之源,是地球生命之所在。因此,它是人類的好朋友,是值得稱讚、值得珍惜的。

森林以自身特殊的形式以及獨特的價值存在這個地球上,與眾多形形色色的生物共同構成了一個五彩繽紛、有聲有色的大世界。它對人類的作用可大著呢!

森林是綠色的療養院。森林能夠綠化環境,淨化空氣,調節氣候,它還具有光合作用,能吸進二氧化碳,製造氧氣,釋放能量。所以,當您走進森林時,吸收著新鮮的空氣,總覺得有一種清新如清泉般涼爽泌透心啤、呼吸順暢。在此同時,您再抬頭望著一棵棵穿著深綠的如傘的大衣的壯大的樹木,身臨綠色之景中,“如在畫圖中”的那種境界便油然而生了?它也能夠調節人們的心情,是人類寶貴的調節劑。當您心情煩惱的時候,不妨去森林裡散步,到森林裡走一走。然後,您再倚在一棵茂盛的大樹下,想想您曾經得意的事情,試著忘記煩惱。當一陣風吹來,一陣涼爽且夾雜著林土的氣息的風輕輕地從您身邊吹過,一陣又一陣。所有的憂愁、所有的不樂、所有的煩惱不會隨著風而煙消雲散嗎?這時候,您再走出樹林,看見了燦爛的陽光閃爍著耀眼的光芒,不就重新獲得自信了嗎?而當您心情快樂的時候,如果您能再走進森林,身在涼爽、溫暖暖的氣候中,看著輕飄飄的浮雲,邊看邊欣賞著鳥兒悅耳動人的歌聲……這又是一番快樂的境界。總而言之,這樣,既有利於身體健康,又有利於排解煩惱,陶冶情操,培養高雅的情趣。說它是綠色的療養院,是一點也不會過分的。

森林是綠色的銀行。一個國家經濟的高低,森林起著刻心作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桌子、筷子、床、火柴等建造房屋所用的木材、野餐時用的墨碳以及古代人民建造航船用的材料、工業和醫藥所用的松油和松香等等,都離不開它。雖然它有很廣泛的用處,但可用並不代表濫用。只有對林木的綜合利用,“砍走一棵樹,栽上一根苗”,才能永久地循環利用森林。

森林是生命的搖籃;森林是大自然的美容師;森林是人類的樂園。其外,它還具有涵養水源、保持良好的水土質量、防風固沙、保護水田的作用。遺憾的是,現在地球上還有荒漠、沙漠的存在,但是隨著人類現代文明的發展,環保意識的增強,只要我們多善舉,少惡行,對森林綜合利用,不斷積極實行“植樹活動”。我相信,終有一天,它們會永遠消失在這個世界上,蕩然無存。

朋友,請您閉上眼睛,認真地想像一下,如果地球上沒有了森林,世界將會怎樣?讓我們馬上行動起來,保護、珍惜這位人類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