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夢

精緻的玉梳子被一隻精緻的手握著,在黯淡的湖面上一下下地劃著名,滴滴泛著蒼綠光芒的湖水由梳子上細細的紋路中淌落,滴在水中,盪起了一圈圈的漣漪。

昭君跪在湖邊,眉峰細細的,仿佛出自擅長淡雅山水畫的畫工筆下。她烏黑的大眼睛無神而帶幾分疲憊,茫然地望著遠方。深宮林立的高牆禁錮了她姣好的面容,只留下滿院的惆悵。

16歲那年,她憑著驚世的美貌與聰慧,闖進了這個禁地。入宮後,照例要由畫工畫了容貌,呈給元帝,以備隨時召幸。只因她不肯賄賂畫師毛延壽,丹青筆下的她失去了落雁的美貌,美麗的臉龐上卻憑空多出了一顆顯眼的黑痣。於是,她被鎖在這深宮中三年,於是,她失落,惆悵,茫然,彷徨。

三年來,多少回夢裡,她與皇上一同吟詩彈琴,多少輪明月中,映出她哀愁的眼眸,多少次從夢中的故鄉回到冰冷的深宮,卻發現已是滿臉淚痕。

可她仍在等待,她不願就這樣放棄。

漢朝與匈奴和親的訊息傳來,如同一聲驚雷在死一般的後宮炸開。昭君毅然站了出來,十九年的美麗在這一瞬間怒放,光芒照亮整個漢宮,所有人都震驚了。她看到皇上眼中的驚詫、愛憐、不捨,那種在夢中無數次出現的無比熟悉的眼神。她微微一笑,一顆冰瑩的淚珠不知不覺從臉龐上滑到衣上。

出塞路上,馬蹄聲聲,昭君呆呆地坐在車上,望著窗外緩緩後退的一棵棵白楊樹,細眉下那對珍珠般的大眼睛,流出無比的留戀。皇宮逐漸遠去,已消失在遠方,只剩下一聲聲劃破長空的雁鳴,在湛藍的碧空中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