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的野花

一個挑水工有兩個水罐,一個水罐完好無損,既美觀有方便,另一個水罐有一條裂縫。

挑水工每次都用這兩個水罐裝水,一路上,因為破損的水罐有一條裂縫,水一滴一滴地灑到路邊,每次到達目的地後,破損的水罐里都只剩下一半的水。為此,破損的水罐一直很自卑。

有一天,挑水工像往常一樣,提著兩個水罐來到離家幾里外的小池旁,打了滿滿兩罐水,準備抬回家。破損的水罐對挑水工說:“我真沒用,作為一隻水罐,我的職責就是裝水,為人類服務。可就是因為這條裂縫,我變的毫無用處。唉,你還不如直接把我扔掉呢!”挑水工笑著說:“你睜開眼睛,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破損的水罐睜開眼睛,它驚奇地發現,衝著自己那邊的小路旁,盛開著嬌艷欲滴的鮮花,小巧的滿天星,大紅的月季,粉紅的牡丹,在太陽的照耀下,昂首挺胸,朝著水罐笑呢!

挑水工說:“你難道沒發現,鮮花只長在你的這邊嗎?”的確,破損的水罐這邊,開滿了茂盛的鮮花,而在完整的水罐那邊,卻只是綠葉和乾巴巴的土地。原來,破損的水罐因為有條縫,水灑到了路邊,澆灌了小路旁的花種。這美好的景象使破損的水罐感到高興,感到欣慰。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當然也有短處,不要自暴自棄,有時適量地容納殘缺,也並非是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