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之情結

窗外,又下雨了。雨絲慢慢地飄落下來,織成了一張溫柔恬靜的珠簾,我的心,也被這景致所感動,欣欣然走出戶外,再一次體味在雨中獨行的快樂。

是的,我的習慣便是這樣獨特。魯迅先生曾說:“不料積習從沉默中抬起頭來,於是寫下了上面的那些文字。”而我一遇見下雨天,那份執拗的積習便也會從心底不可遏制地滋生出來,一頭扎進雨的世界,領略那不可言說的妙處。

毛毛細雨的時候,我喜歡。我習慣於走在少見行人的林蔭道上,仰著臉,接受著雨絲的愛撫;伸出手,接住上天的饋贈。偶爾有一騎飛車的馳過,卻也似“鳥鳴山更幽”的境界,增添了幾分靜謐和賢良。於是,有些故作鄉愁地吟起了“亭無言,花無聲,只有行人獨自行”的詩句。可是忽然又笑笑,我正青春芳華,愁什麼呢?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了。只是愛這雨中的氛圍和獨行的快樂,好固執呀!

傾盆大雨的時候,我喜歡。我習慣於站在門前,看著那白茫茫的水帶將這世界好好清洗一番。那灰暗的天空,那有些陰沉悲涼的氣氛,偶爾也會令我想起“秋雨獨攬舟”的苦楚。可是雨過後,天空會更晴朗,那樹,那草都被沖洗得清新碧翠,我的心也會因此而寧靜,觀雨是為了這雨後的景觀,更為了那道七彩的虹橋呀。“不幾何虹”,若不是下雨,何處去尋覓這大自然的傑作?雨後的世界,沒有一絲殘痕,是那么聖潔、肅穆。於是我常幻想:若是大雨能蕩滌這世界的不平和人心的偽善,該是世間多么大的幸事!哎,真幼稚呀!

陣雨的時候,我更喜歡。我習慣於衝進雨里,故意淋濕自己,享受一下從書桌前解脫出來的輕鬆和無拘,讓水珠調皮的在我頭上跳躍,落到我的臉上、衣服上把心中的煩惱憂愁全部沖走,比起那種不勝溫柔的“聽雨高樓”,我更愛這份任性和自在!

窗外,小雨淅淅瀝瀝還在下個不停,外面的世界又屬於雨神了,置身細雨中,接受它的洗禮,這將會是我終生的享受,下次,我還會選擇雨,當有人幫我撐把傘,“不,謝了,我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