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陽光

或許是因為喜愛陽光的緣故,我的膚色與同齡人相比,總是略顯黛黑,每每父母嘆息起我的膚色時,我總能一臉驕傲的說,嘿,那是陽光的顏色。

我對陽光的摯愛,是鎖入心門的一種嚮往,那種嚮往銘記著我那蒙塵的成長。

在沒有自己的房間之前,我的生活總是揮之不去與母親共擠一室的影子,那時的小床前總有一扇敞開的窗戶,那扇窗戶或許是因為年久失修,關不住風,關不住雨,也關不住清晨那柔和的陽光。那時的我,總喜歡用手扶著窗框,探著身子,讓自己全身心沐浴在陽光之下,那時的陽光既不刺眼,也不強烈,像一隻溫暖的手輕撫我的臉龐。

我這一小小習慣從未被母親發現,直到一日,我如同往日一般坐在窗前欣賞上天的給予時,剛買完菜的母親發現了我這一奇怪舉動,不由斥道,

“坐在窗台乾什麼?這么危險!”

我望著母親那大驚失色的模樣,不由“撲哧”一笑,輕巧地跳下窗台。

母親當晚便把這一奇怪現象報告給了父親,父親聽了自然也為此感到疑惑,不過第二天便在那扇窗戶的周圍裝上了護欄,當時年幼的我並不了解父親的做法,好好的陽光為什麼要把它攔在外頭?

漸漸的,那銹跡斑斑的護欄上長滿了父親種植的牽牛花,清一色綠油油的葉子爬滿了整扇窗戶,那密不透風的窗戶逐漸遮擋了那夢中的陽光,一股陌生的恐懼感油然而生。

終於,到後來,我們離開了那座古老的房子,那張狹窄的小床,還有那扇撒下滿滿一路陽光的窗台。儘管在之後日子裡,我擁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小房間,那個小房間同樣撒滿陽光,但我被鎖上的心仍是被記憶扯得生疼。

在未來成長的路上,我將會打起一籃滿滿的陽光,一直幸福的走下去。 

初三:黃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