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辛苦了

你知道這滿大街的垃圾去哪了嗎?你知道是誰消滅這些垃圾的嗎?你知道清潔工有多累嗎?這世界上只有消防官兵、警察、教室、醫師累嗎?為什麼不想到清潔工呢?他們每年每月領著低微的收入,而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上天還沒亮,他們就出來打掃;晚上大家都拖著一天的疲憊回家吃飯,而清潔工卻只能拿著早上帶來的紅薯或者乾饅頭啃啃!你無語了嗎?你沉默了嗎?你有什麼感觸嗎?

看著那一張曬的黑黃的臉,看看那一雙枯乾的手,看看那張臉上的汗珠和淚水,還有一身破爛的衣服,你的第一感覺是什麼呢?

當今這個社會,嬌生慣養的占了大多數。

有一次,我和同學結伴出去買東西,走到半路的時候,有一個應當在家享福的老爺爺在那裡吃力,仿佛寸步難行的拉著清潔車,有一股臭氣熏著我,刺激著鼻子,同伴看到了之後,一邊捂著鼻子,一邊拉著我“繞道而行”說:“這人真噁心,臭死了!”我聽到之後,大吃一驚,勤勞的蜜蜂竟然被叫成噁心的蒼蠅,怎么會是蒼蠅呢?“臭死了”這又是一個代表這什麼意思的詞兒呢?這滿大街的垃圾和你家樓下的垃圾是怎么會沒的呢?聽到同伴說出這樣一句話,另我一下呆住了!這就是90後的孩子啊!

清潔工像蜜蜂,整天來來回回的打掃,卻領著低薄的工資,每天累的連腰都抬不起來;清潔工像默默燃燒的蠟燭,用自己的寶貴年華換來廣大人民的潔淨;清潔工像一枝中性筆,用自己的生命換來別人的字跡,而自己呢?等沒有的時候,主人就會把它扔掉;清潔工像一根火柴,犧牲自己,照亮別人;清潔工像一根木頭,燃燒自己,奉獻他人,而自己呢?卻成為了毫無用處的一堆灰;清潔工像燦爛的陽光,但是人們卻說它刺眼!

我想和你說:“您辛苦了!”

常山縣天馬鎮三衢中學初一 詹楚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