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芽

綠豆芽,小小的,極不起眼。

為了鞏固生物課上所學的內容,完成生物作業,我養了十幾顆小小的綠豆,鋪上紙,有的澆了一點水,有的澆了小半盒水,有的直接沒澆水。白天,我把它們放在窗台上,讓它們沐浴陽光,晚上,我把它們放在魚缸旁的電視機柜上,讓它們與小魚作伴。

等待它們發芽的日子過的似乎格外漫長,終於,在一天早上起床後,我看到那十幾顆小小的綠豆被水泡的變得大了點,外面的皮裂開了,長出了小小的、短短的胚根與胚軸。

綠豆芽越長越快,漸漸地,我對它們也沒有了最初那樣多的好奇,竟忘記了給它們澆水,等我想起,已經是第二天的早上了,我暗叫不好,急忙去看我的綠豆芽,由於缺水,它們變得蔫蔫的,長出的芽也有點發黑,我急忙給它們加上水,祈禱它們千萬不要死掉。

等我放學回家,第一件事便是看去我的綠豆芽,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它們不但沒有死掉,反而在一天的時間裡又長長了一點。這讓我想起了生物老師在課上說的話。

“種子植物之所以更加適合在陸地上生存,是因為它們在自然條件惡劣、缺水的情況下,依然可以發芽、生長,就算自然條件太過惡劣,缺水太嚴重,它們也不會輕易死掉,只是會進入‘休眠狀態’,等到情況好轉,它們會繼續發芽、生長。”

這小小的種子裡,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它們在缺水的環境下依舊頑強生存,在有水後繼續努力地生長。而我,在生活中的許多時候,一碰到那些難以克服的困難就開始去想著退縮,想著放棄。在我放棄這些困難時,無意中,我也放棄掉了許多的歷練與經驗,放棄掉了成功。

連一顆種子,都有克服困難的精神與力量,一個比它們強大許多倍的人類又有什麼理由去退縮呢?學做一顆綠豆芽,即使最初你十分渺小,你也要不斷努力,努力變大,努力發芽,努力克服困難,越長越大,獲得成功。

初一:小c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