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

11月26日星期二晴

吃過晚飯,媽媽叫我和姐姐剝蒜瓣,不一會兒就剝好了。她把那些白白胖胖的大蒜挑出來做種子。我和姐姐在旁邊當參謀,媽媽選中了誰剝的那瓣蒜,誰就美滋滋的。

媽媽找來一個空盆子,在裡面鋪上一層棉花,把蒜瓣擺在上面,說:“鋪上棉花,蒜苗的根就會扎進去,不容易倒。”然後,她又往盆子裡澆水。我想蒜瓣的頭上光禿禿的,只澆水,而不用土,它們能健康的生長出蒜苗來嗎?

11月27日星期三晴

剛過一天,蒜瓣的頂端就裂開了,露出了一點淺綠色的芽兒,像小雞從蛋殼裡剛伸出來的小嘴,用手一摸軟乎乎的。再看它們的根部已經長出了一些短短的鬚根,還沒扎到棉花里,我擔心它們扎不進去,就把它們一根根慢慢地往棉花里塞,媽媽看見了,連忙走過來說:“不要這么弄它們,不然全會被你弄死的。”我說:“那怎么辦,它們容易倒!”媽媽笑著說:“過幾天,等根長大了,就不會倒了。”聽了媽媽的話,我放心了。這時,我又提到了昨天的問題,媽媽回答道:“蒜瓣里本來就保存著養料,只要溫度適當,加上水分,空氣,陽光,沒有土照樣生長。”喔,原來是這樣啊。我心中的謎這才解開了。

11月28日星期四晴

轉眼間,兩天過去了。蒜苗長到了1厘米高,鬚根像根鋼絲似的直扎進棉花里,我一邊看一邊想,媽媽說得真對!

在這些蒜苗中,有一棵長得又高又壯,好像是“穆鐵柱”;有一棵長得最矮,好像沒有充分的養料似的。

12月2日星期二晴

今天,蒜苗的頭上都裂開了一條縫,我心急如焚,以為蒜苗要生病了呢。媽媽說:“這是分片,就是小葉從大葉中鑽出來啦。”這真是虛驚一場。

12月5日星期五晴

蒜苗長得很快,我好像每天都聽見它們在“唰唰”往上長的聲音。那白玉般的莖,簇擁在一起,活像一片小竹林;那牢牢的鬚根緊緊地扎入棉花中,縱橫交錯,緊緊的鉤織在一起,就是用手拉也拉不開它們。

媽媽說:“該把棉花拿掉了,因為棉花纏住了根,又擋住了根接受陽光,時間長了,蒜苗就會幹枯的。”說著,便小心翼翼地把棉花拿掉了。

12月6日星期六晴

蒜苗已經長的半尺多高了。這盆蒜苗,中間長得高,四周長得低,形態很好看。

到了晌午,媽媽拿了把剪刀朝著盆蒜苗走來。我問:“媽媽,您乾什麼?”媽媽說:“該剪蒜苗了,再不剪,就老了。”我惋惜地說:“唉,好不容易長這么大,剪掉多可惜呀!”媽媽笑著說:“蒜苗剪完還會再長新的的。”媽媽剪蒜苗的時候,故意留下1厘米,為的是讓它再生長下去。

晚飯時,媽媽把蒜苗放進菜里,香氣入鼻,菜格外鮮。

原來蒜瓣有這么大的作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