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

古語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五質能夠忘掉時間,七天七夜專注於圍棋,必是體會了奕中之樂,而忘乎所以才能得賞仙棋。而生活工作中,我們也經常會感到喜歡的事情、快樂的事情,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而如果我們能體味到生活或工作的樂趣,那么再艱苦的工作也不會使人疲憊,此所謂“樂之者”。

面對學習,工作很多人的想法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實不知,讀書,學習,工作都有它們的快樂之處,而只是等待我們去發現,而不僅僅是娛樂使我們歡愉,如能發現書中的黃金屋,書中的顏如玉,為何工作中不能發現快樂與滿足呢。

如果一個人喜歡打牌,沉娛其中,而一見工作就頭痛,試想打牌除了技巧,更多心思搞摩別人的心思,如果讓他作銷售人員,牌與顧客打交道自然也要了解顧客的想法,而且難免爾虞我詐,其實與打牌有異曲用工之妙。只是沒人點化,否則其打牌之能在商場中必有用武之地、而不用再為工作煩憂,只當成另一個牌局即可,所以要讓人喜歡工作,必要使其發現其中的樂趣,則其必然自動的去努力工作。

而生活,工作中是否都是歡樂呢,肯定充滿了艱辛,但如何以苦為樂以苦作樂才是人生的智慧哲學,方能苦盡甘來,有“苦不苦想想紅軍工萬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輩”的口號,人們都知道長征的困難,但“五嶺逶迤騰細浪,烏朦磅礴走泥丸”的詩句中可見毛澤東的以苦為樂。勾踐的臥薪嘗膽同樣是以苦作樂。所以面對生活中艱難困苦我們要發現其中蘊含的樂,而不能愁眉苦臉。

所以以苦為樂,樂在其中,才能沉浸事物之中,而發現事物的真諦,達成圓滿。讓我們以生活為樂,發現更多的快樂。

初一:wcy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