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湯姆·索亞歷險記》後有感

看,一個渾身髒兮兮,衣袋鼓鼓,腦袋充滿了鬼主意的野孩子。不用說,他就是湯姆·索亞,那個馬克·吐溫筆下最著名的主人公之一。

故事描述了湯姆·索亞,一個活潑,健康,滿腦袋鬼主意的野孩子的童年生活。

書中人物之所以能成功的關鍵在於馬克·吐溫,一個熱愛朝氣蓬勃,無拘無束生活的作家,在他筆下的人物,無論是湯姆·索亞或是哈克·費恩,還是小人物吉姆,他們沒有被沾染上一點成人世界的多愁善感,自由自在的在屬於他們的天空下活動。

讀了這部小說,我不禁回想自己的童年,回想起自己也曾擁有過那么明淨的感覺,那么單純的哀傷,那么假裝老道卻不值一提的孩子話,以及自以為了不起卻遭到大人批判的哭泣……不由得在學習的勞碌繁重中忍俊不禁,撲哧一笑。於是,歡樂之中,我深深體會到這部小說是想讓我們回到童年的時光,而不是讓我們陷入時光不再、童年難返的惆悵之中。

我鄭重、小心地在扉頁上寫下一句話:時光的洪流中,我們總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