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暑假日記800:暑假—靜臥於夢的邊緣

期末監考的無聊中默默暢想著自己的暑假:

讀三本好書;寫三篇小說,三篇散文,三首詩;和最好的朋友歡聚三天,狂吃狂飲狂唱狂跳;然後打好背包,出門旅遊;或者提上電腦去人間仙境水天池看山戲水,寫字遊玩,過一個月的隱居生活……

以濕煙飄裊著稱的霧都,這個夏天卻格外明亮火熱。據悉今年是重慶30年來高溫乾旱之最,每天艷陽高照,酷暑難耐,看到火辣辣的陽光,哪兒也不敢去了。

清晨,從夢中慵慵醒來,“懶起畫娥眉,弄妝梳洗遲”,看旭日從朝霞中噴薄而出,揭開一天的輝煌。早餐,買菜,洗衣,拖地,收拾房間;然後聽歌,遊戲,看書,寫字;午飯後,涼簟鋪地,隨臥隨坐,沒了正襟危坐的約束,想睡好久就睡好久,沒了上課的時間概念和緊張氣氛,悠哉游哉;午睡醒來,讀讀唐詩宋詞,看看散文小說,依舊揮揮筆,寫寫字,網上博博,東逛西遊,自由愜意。累了,倦了,站立窗前,放眼那一片蔥蘢繁茂的風景,心裡滿是涼涼的綠意。天,明淨高遠,雲,淺淺悠閒,山,青青鬱郁,水,碧碧澈澈,知鳥,吱吱喳喳,不知疲憊;人兒,躲進清涼,渺無蹤影。

黃昏時分,游泳歸來,坐在飛奔的機車上,濕濕的長髮輕舞飛揚,滿臉的喜悅在晚風中流溢。筆直的公路橫臥在一大片碧綠芳香的花木基地里,荷花隨風送來淡淡的香味,醉人心脾。兩邊的碧綠覆蓋了你眼裡的垃圾,滿心的芬芳洗滌你靈魂的塵土。夕陽在遠山橫亘里徐徐墜下,不住地回頭,不停地揮手,走得那樣的曼妙,拖著戀戀不捨的衣裙,把金黃色的情絲一一撒滿大地,像遠古走來的深閨女子,雙眼注滿對情人的難捨眷意。

願望很多很多,夢很美很美。時間很長很長,正事很少很少。沒有人要求我必須完成什麼任務,也沒有人要求我一定要實現自己的諾言,那些願望那些夢不必一一去兌現。於是我喜歡躲在心之一隅,靜臥於夢的邊緣,獨享那份自在和寧靜,在無拘無束輕飄飄的夢裡去偷懶,看雲一片一片從天空飄遠,聽風一陣一陣從窗前走過;和倦飛的鳥兒對話,聽他們飛過的曲音;和蟬兒低低私語,訴說著夏日的許多心事……就這樣枕著青山,臥看明月,聽清泉從岩石上淙淙流過,看明月朗朗地照著松間,伴著綠樹稻香入夢,醉在鄉村的朝嵐暮靄里,……在清靜無為的怡然中,紅塵中的紛擾悲歡渺小如塵芥,一切的名心利慾,得失煩憂,隨之走遠。

我喜歡這個夏天,喜歡這個暑假,喜歡暑假裡的夢。

我愛這個如山花般爛漫的暑假,我愛這片如綠海自由的暑假,我愛這個只有陽光沒有雨的暑假,可以不寫關於雨的傷感詩行,也可以不去想關於雨的傷心故事。

這個暑假,可以悠然去舉目遠眺山水風景,可以恬然地躲在別人的故事沉醉。處處是芳草藍天,時時是繁星明月。

這個暑假頭頂有朗朗的雲身邊有輕輕的風。

雲飄過窗前,是一段遐想,一片心境,一點慰藉,一些希望;

風吹過枝頭,是一段懷念,一片憧憬,一點放縱,一些寂寞。

這個暑假淡淡的生活像幅畫,寧靜而流動的的畫;這個暑假美美的思緒像首詩,百讀不厭而又意韻無窮的詩。

此時,我坐在陽台上寫這篇短文,天朗如水,白雲幾朵,心無障礙,視無遮攔,素淨澄藍的天幕,心兒放縱地飛翔,慢慢地飄遠,飄向最遠最遠的天盡頭。

寂寞的空間無垠廣闊,粗俗的現實,很多時候需要用心去潤飾;俗世的塵土,需要清泉的沖刷。浸染了太多的繁華利慾而日漸枯萎變色的心靈,在這個日照朗朗的夏天裡,用一池安靜的靈泉慢慢浸泡。

暑假將近的那些計畫和夢想,全都拋到了高遠無垠的雲端,卸下了成人的偽裝和工作的壓力,重拾一片孩童的純真和逍遙無為的自在。

這個有夢的暑假雖不清涼,也不浪漫,但靜臥於夢的邊緣,生命的意旨在快樂無憂的聲音和清朗的色彩里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