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初一說明文

雪,在我們心目中通常是雪白的,純潔的,無瑕的。但你知道它是怎樣形成的嗎?不知道的話就讓我告訴你吧!

雪的英文是snow,它是由大量白色不透明的冰晶(雪晶)和其聚合物(雪團)組成的降雪。

雪晶主要是在雲中凝華增大的。首先在冷雲中通過冰核的作用產生冰晶,通過凝華長大成雪晶,以後還能撞凍過冷水滴而長大,雪晶撞凍過冷水滴很多時,外形會改變。雪晶具有各種各樣的形狀,這同它們生長環境的溫度和濕度有關。

降雪由大量不同大小的雪晶組成,一般小得比較多。為了描寫同時下落的雪晶群體的大小分布特徵,常用雪晶譜或雪晶融化後的溶液譜。

雪大多降自雨層雲和高層雲,降水程度較慢。冷天積雨雲的降雪有降性特徵,稱為降雪。

我們常見的雪花大多呈六邊形,花樣之所以繁多,是因為凍的分子以六角形為最多,如果水汽供應最充分,凝華增長得最快,故多就形成支狀或星狀雪花,再加上冰晶不停地運動,它所處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也不斷變化,這樣就是得冰晶各部分增長的速度不一致,從而形成多種多樣的雪花。

雪對人體的健康有許多作用:經常用雪水洗澡,不僅能增強皮膚與身體的抵抗力,減少疾病,而且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體質,它還有許多醫療作用:去火,明目,降血脂。還可以治燙傷,防凍瘡。

雪還對農作物有許多作用:雪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發育,雪是具有很好保溫效果的物質,可以在寒冬保護植物不被凍傷,來年開春,雪水融化可以為植被提供良好的供水。積水還能為農作物儲蓄水分。此外,雪還能增強土壤肥力。

這就是雪的作用,看完之後是不是更加了解了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