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水鄉作文1000字

“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此可為吾鄉。

談起月城,前面必加“水韻”兩字。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家鄉的水孕育了一代代傑出的人民,家鄉的文明也伴隨著水波源遠流長。

鄰里鄉情和如水。俗話說“遠水不解近渴,遠親不如近鄰”,在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一份份樸實的鄰里之情如連綿不絕的流水代代相傳。“小林,我的姐妹又送來了一大袋山芋,給你們幾個嘗嘗?”“謝謝阿姨,我婆婆前幾天醃的醬黃瓜您也嘗嘗吧!”這幾乎是我聽到的奶奶和隔壁小林阿姨之間最多的對話了。奶奶常說:“好東西要大家分享,就算幫不了人家大忙,用這點東西維持鄰里和睦還是很有必要的。”是啊,如果有一天,一個人在外闖蕩,恰好聽到有人說的方言很耳熟,恰好他來自江陰月城,又恰好他就是你曾經的鄰居,那該是多幸運的一件事兒啊!

魚蝦螺螄鮮如水。雖說水之美在於它的澄澈、清甜,而家鄉的魚蝦螺螄之美在於它們的鮮香,但魚蝦螺螄的生存離不開家鄉這美麗的水。來月城度假的人必到雙涇生態園吃螺螄,因為我們家鄉的螺螄是喝豆漿長大的,口感Q滑有彈性,不論蒸的煮的還是紅燒的,都是又鮮又香。而這些美味的螺螄就匿身於家鄉的水中,水美自然食美。我曾參觀過飼養螺螄的水域,水中清晰可見舞動的水草,河畔較淺處,一顆顆螺螄牢牢地吸在上面,水波微顫,似乎是它們在呼吸,在家鄉的水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

小戲韻律柔如水。我的家鄉月城被稱為“小戲之鄉”。各個年齡段的戲迷比比皆是,散步時,我常常聽到有些人邊走邊哼錫劇。民生廣場、文化小區等地方,每晚都有錫劇演唱。若時間充裕,駐足聽上幾分鐘,那是極好的享受。就算聽不懂戲詞,聽聽鏇律也是好的。錫劇的音樂抒情優美、悅耳動聽,曲調柔和、輕快、流暢,具有秀麗的江南水鄉風格。我曾參加過小戲班,每當我唱起錫劇時,只覺得有清泉在心底流過,有時像在平原彎曲而行,有時也像在懸崖飛濺而下。也許就是這柔美如水的錫腔,把月城人的心連到了一起。

孔夫子曾說過:“上善若水。”他闡釋水有五德:有德、有義、有道、有勇、有法。水性仁愛,滋潤萬物,生生不息;水性堅韌,水滴石穿,百折不回;水性柔和,順勢而為,不爭高低;水性豁達,虛懷若谷,海納百川。

水,宛如人的血管中的血液一樣流淌在月城土地上,更浸潤在家鄉人的靈魂中。它既是月城人的人生依託,也構成了月城人的文明基因——月城人依水而生,月城鎮依水而興,月城發展當依水而得勢,月城文明也將因水而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