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浸潤書香

那是讀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面對剛發下來的嶄新的《語文》和《算術》課本,我愛不釋手。一頁一頁地揭開來翻閱,忽覺有一種香氣溢進了鼻孔。我就對同學說:“哎呀,書頁有香味呢。”同桌就將鼻孔貼近書頁長長地吸著氣嗅起來,其他同學也紛紛效仿,爾後是一片感嘆聲。老師看著大驚小怪的我們,笑著說:“這叫書香。是書的油墨味。”於是“書香”這個字眼從此紮根於我的心底。我把課本用牛皮紙包好,並擔心書香會全部溜掉,因此一用完課本就緊緊合上書頁。可老師的課本卻經常打開來翻扣在講桌上。老師不在的時候,我就悄悄拿起老師的課本嗅,書香猶存。嗨,老師的課本墨香多多呢。

或許是書香的誘引吧,我成了嗜書如命的書痴。讀的書多了,存的書多了,可飄散著濃濃墨香的書卷卻越來越少。絕大部分書本打開來,只一股子單調的或刺鼻的油墨味,還是不嗅為好。我就納悶兒:這書香都溜到哪兒去了?書香難得哉!我就從書本的字裡行間,從妙文佳章的底蘊中去覓取另一種書香:讀了陶淵明的詩歌,我嗅到了寧靜的書香;讀了辛棄疾的詞,我嗅到了豪放的書香;讀了魯迅的雜文,我嗅到了辛辣的書香;讀了朱自清的散文,我嗅到了溫馨的書香;讀了徐志摩的詩歌,我嗅到了清新的書香;讀了馬克·吐溫的小說,我嗅到了醇烈的書香;讀了劉墉的美文,我嗅到了睿智的書香……種種書香,怡養著我的性情,愉悅著我的心神,增長著我的學識,安撫著我的靈魂。特別是那雋永的名著,啟迪心智,陶冶性情,韻味悠長。

古今中外的文學家、政治家和科學家哪一個不是飽澤了書香而成為智者先賢?他們在書海里盡情暢遊,或抒發思想,或創造發明,或書寫歷史。書香里的錢鍾書成就了學貫中西的文化業績,書香里的居里夫人兩次笑贏諾貝爾獎,書香里的毛澤東開創了一代偉業。書香貫穿於人類文明的長河,源遠流長。

浸潤著書香的人生,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