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而知之作文800字

學而知之已經不是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在信息技術發達的今天,網而知之,搜而知之,又何嘗不是一種快捷、便利的方法呢?歸根結底,任何一種方法都離不開觀察。

從古至今的發明和創造,哪一例不是通過觀察得到的呢?那帶領人們探索空中奧秘的飛機,是古人通過鳥翼的形狀製造出來的;那無所不能的雷達,是人們通過蝙蝠的生活習慣得出的。大到太空,小到腳底,世間萬物不都是觀而知之嗎?

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的著作,是從一個蘋果開始的。蘋果像其他蘋果一樣,生長,發芽,開花,結果,最終掉落,是平凡中的平凡,可就是這樣的平凡,卻帶給人們空前的偉大結論,這是為什麼呢?答案當然是牛頓的觀察力和他那善於總結的心。

說到蘋果,就不禁聯想到另一位偉人——史蒂芬-賈伯斯。他創造的蘋果,引領了現代世界的智慧型化和方便,但為什麼還是不斷會有更新和換代呢?這大概是那蘋果上的缺口的意義了。賈伯斯明白,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物,一切都需要觀察來改變,來提高。蘋果公司悉心觀察成百上千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習慣,綜合這些習慣再作出改進,就締造出了一部又一部傳奇。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二戰時期,一個哨兵在監督崗上值勤,負責觀察周圍的情況,哪怕一點風吹草動,他都不敢掉以輕心。天氣炎熱,風都是滾燙的,但士兵仍然用他貓一樣的眼睛,掃視著周圍。忽然,他發現一根樹枝的方向與風向相反,他立即報告上級。不一會,炮聲響徹了樹林,一察看,才發現那裡埋伏著上千敵軍,要不是士兵的觀察,恐怕我方早已灰飛煙滅。事實上那根不尋常的樹枝上,是一位口渴的敵軍掛上的水壺。

是啊,觀而知之,任何事在仔細觀察後,都會有一定的結論。牛頓通過觀察發現了萬有引力,賈伯斯通過觀察發明了智慧型手機,那位士兵通過觀察發現了敵軍……而我們又能通過觀察得到什麼呢?觀察身邊每一個人,你將得到幽默詼諧和高尚的人格;觀察身旁每一個事物,你將得到敏銳的思維;觀察大自然,觀察萬物,你將得到對人生的思考,對生命的敬畏,而這就是觀而知之的本質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