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半命題作文600字

幸福就是謙讓、包容

幸福是什麼,有的時候是在天空之下大山之中的寧靜,有的時候就是從很久沒有穿的衣服里找到一百元錢,有的時候是願望實現時的欣慰,我覺得它有時候也是退一步海闊天空。

相傳當年宰相張英鄰家造房占了他家三尺地。家人很氣憤,寫信請他主持公道。張英回信說:“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看後很慚愧,主動讓出三尺,鄰家見此也主動讓出三尺。這就是有名的“六尺巷”,也是古代謙讓的佳話。

古人尚且如此,今人再斤斤計較,將以何面目見故人?如果行人過馬路和車輛互不相讓,其結果會有怎樣的慘劇發生就勿容贅言了。所以,謙讓,寬容是美德,是我們每一個中華民族的子孫後代都必須嚴格踐行的美德。

對外人尚且應該謙讓,對家人更是應該謙讓,寬容父母,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我曾經和母親吵架,把自己關到房間裡不出來。這種圖一時之快的心理,使我最後慚愧萬分,好不容易才消除了隔閡,找到幸福的感覺。

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謙讓,不得不寬容。就像春草到了秋天總要把生機留給新的生命,落葉總要把養分留給土地。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強大”。我們不得不謙讓弱小的事物,我們不得不包容自己身邊的人和事。

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爭奪第一,不是所有的利益都能“為我所有”。各退一步,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幫助,這樣才會覺得幸福。學會謙讓,學會包容,生活便到處都有幸福,書中每一頁都能讀到幸福,飯中每一口都能嘗到幸福,空氣中每一寸都能摸到幸福。

幸福就是謙讓和包容,讓我們在幸福里謙讓一切可以謙讓的人,包容別人無意的“冒犯”,幸福地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