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樓記作文800字

游曲江樓,憶崢嶸歲月,嘆今朝繁華。——題記

陽光透過綠葉,斑駁地打落在柏油路上,新鮮的銀杏葉的清香撲面而來。漫步而入曲江樓。

四周,是陳舊的氣息,白牆黑瓦訴說著歷史的坎坷。

曾經只是與曲江樓擦肩而過,只留一次回眸,並未深入了解探究。這次,我來到了這個最熟悉的陌生的地點。

曲江樓四周隨我來說最新奇的,還是那株粗大的柳樹,它巍然屹立,似守望的老人,見證了姜城百年來的變化與繁榮。

園內一樓房間內,是小型書畫展。筆劃遊絲引帶,色彩流麗明快,似水穿山岩般的明朗。

沉留於書畫中,感書畫之魅力。步入墨色閣樓,品新四軍之偉。

陳舊的門窗,古樸的墨香氣息,常常使人一醉再醉,仿佛世間瞬間寧靜下來。少頃,步入陳毅先生曾留住的房間。

這裡,承載的陳毅先生為民千縷的牽掛,是新四軍為解放姜堰高昂的志向,是姜堰人民千萬的希望……

一百年前,一群“豺狼虎豹”闖入我們的家園,民不聊生,草木皆枯,那地獄般的折磨使整箇中國,動盪不安。這時,新四軍來了!他們浴血奮戰,捨己為人,在充滿腥風血雨的沙場上馳騁,僅為,解放姜堰人民,繁榮國家領土。

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全國淪入戰爭,南方八省的紅軍游擊隊,改編為革命軍新編第四軍,“新四軍”成立。

一九四零年,江都、泰興、靖江等沿江城鎮俱已淪入敵手。內有軍官阻撓,外有敵軍入侵,形勢危急。這時,新四軍不畏艱難,東進黃橋,解放姜堰。

風雨兼程七十春,河山鼎盛護生民。

從此,在曲江樓後院的那株百年柳樹,與這無上的榮耀、承載的歡喜一同樹立了百年。

回首過去,那個弱小腐敗的清王朝已經不復存在,如今的,是屹立東方的強大國家!七十年的不懈奮鬥,成就了這個富饒強大的國家。

凝神,屏息,望見的是浴血的將士,辛勞的人民,如今的姜城蛻變一新,貿易的繁榮,人們的幸福。這譜寫的,是一首千古傳頌的輝煌之舉。

我聽見白鴿啼自遠方,淚雨歡歌灑滿沿巷,解放姜堰之舉,民聲嘹亮。

憶崢嶸歲月,嘆往昔年華,多少年的狂風暴雨,換來七十年的舉國歡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