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海南中考滿分作文:智慧手環

【滿分作文2】我設計的“智慧”手環

“智慧”手環到底是什麼樣兒,可能連命題人自己也不太清楚。下面來談談我設計的“智慧”手環。

首先,當然要說說“智慧”手環里的數據。這些數據,說白了就是迄今為止人類已知的各種各樣的知識。對於這些知識,到底是搞個集大成,還是分門別類,這是很需要考慮的。我的看法傾向於後者。

理由很簡單,大概很少有人對各門類的知識都感興趣,容量太大等於增加成本,不划算。可以通過統計估算,按照大多數人的需要,分成若干大類,比如生活技能類、醫學常識類、文學歷史類、天文地理類、刑事偵破類、交通出行類等等。不同興趣、不同職業、不同專業、不同學歷的人,可以各取所需。

其次,是技術支持的問題。“智慧”手環里應該有最先進、最快速的檢索、輸出系統。有三點需要高手來攻克:一是“智慧”手環如何與使用者的神經系統相連線,最好不要考慮植入體內,因為這樣風險太大,換起來也麻煩,體外連線當是首選。二是“智慧”手環的激活與信息轉換問題,是語音激活,還是脈衝激活,還是其它,檢索出的數據如何轉換為神經刺激信息,通過什麼途徑傳入使用者的大腦與語言中樞,這要與生物學專業人士聯合“攻關”才能解決。三是系統的速度,應該嚴格限制在0.1秒以內,時間長了,使用者半天說不出道不來,會讓人以為此人是結巴,影響形象。

第三,幾個輔助性的細節。“智慧”手環里採集的“知識”,抑或數據是否符合智慧財產權保護法?是否有自動更新功能?是否有自我保護措施?等等。

重點談自我保護問題。首先要保證“智慧”手環為好人服務,為社會進步服務。如果有人利用“智慧”手環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像盜竊啦、作弊啦、貪污啦、搶劫啦、詐欺啦、竊聽啦、搞恐怖活動啦等等,“智慧”手環能否暫時“自我關閉”;遇有病毒侵入,“智慧”手環是否有及時診斷、同步防護的本領;“智慧”手環如果丟失,或被他人盜用,是否有報警及釋放脈衝報告位置的功能等等。

感謝命題人出了這么好的題目,歪打正著,撞進了我的“最近發展區”,所以我就投桃報李,為他策劃了一番。而且特別聲明,這是免費的。

得分點解讀:

具體充實,邏輯性強。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考場寫說明文的本來就很少,寫得出色的就更屬鳳毛麟角。本文對“智慧”手環的設計總體上是符合事理邏輯的,數據、技術支持、輔助性細節,都屬於這類數字產品的基本要素。對數據,主要強調的是分類以更實用;技術支持所談的幾點,是“智慧”手環的核心問題,目前尚未攻克,屬於“想像”,至於是否有科學依據,作為考場應急作文是可以忽略不計的;輔助性的幾點,具有“時代特色”,表現了作者的“現代意識”,是對“智慧” 內涵很好的補充。另外,本文是說明文,行文卻一點也不呆板,語言流暢、活潑,由材料入題到材料做結,好像在與命題人面對面交談,娓娓道來,侃侃而談,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這樣的構思和表達,沒有一定的寫作功底是難於達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