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海南中考滿分作文:材料作文

【滿分作文2】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農民與貴族,一個緣於善良,一個出於報恩,都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毫不猶豫地伸出了自己的援手。他們是快樂的,因為他們都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他們更是無比幸福的,因為他們的善舉,為他們自己的後代甚至國家播下了善種。

其實,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在人的一生中往往會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時候,我們只是出於簡單的、幫助別人的目的才去做一件事,但最終這件事卻會令自己受益。

有這樣兩則故事:有個盲人在夜晚行路時,手裡總是提著一個明亮的燈籠。人們很好奇,就問他:“你自己看不見,為什麼還要提著燈籠走路呢?”盲人說:“我提著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同時別人也容易看到我,不會撞到我。這樣既幫助了別人,又保護了自己。”在一次戰鬥中,將軍看到遠處飛來一枚炸彈,在大家都臥倒的時候,可旁邊還有個小戰士在那傻傻地站著,於是將軍奮不顧身地撲向那個小戰士。一聲巨響之後,他們倆人身上都積滿了塵土,幸運的是,倆人都毫髮無損。將軍站起來回頭一看,不禁驚呆了:原來自己剛才站立的地方已經成了一個大大的彈坑。

我家住農村,到了夏秋時節,會有很多毒蛇出沒。於是一戶住在路邊的人家就把自家的電燈拉出來,掛在屋檐下,為夜行人照路。一天晚上,屋子主人外出,當他踏出門檻時,清楚地看到一條毒蛇就盤在他的必經之路。於是我常想,倘若屋子的主人沒有一顆善良之心,不把電燈掛出來,那晚他一定會被蛇咬著。

人生在世,命運多舛,難免會遇到種種不幸,倘若人人都像這位盲人、將軍和農夫一樣,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既給別人帶來方便與關愛,又給自己的人生驛站帶來快樂與幸福,那么我們這個世界一定會充滿光明和溫曖。

萬千大道理,其實一句話: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得分點解讀:

結構嚴謹,思路清晰。全篇採用“引——議——聯——結”的結構(這是標準的供材料議論文結構),開篇概括引用材料,接著提出論點“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中間聯繫實際,引用盲人、將軍和農夫的故事加以論證,結尾以“送人玫瑰,手有餘香”再次點題,並照應題目,簡單有力地收束全文。統觀全篇,層次清楚,結構嚴謹,思路清晰,首尾圓融,開闔自如。

故事引人,夾敘夾議。文中講述了盲人、將軍和農夫的故事,材料新穎,吸引人,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彰顯了作者豐富的素材積累。如果只著眼於講述故事,我們當然也能從中受到一定的啟發;本文的可貴之處在於,考生能由此及彼,善於敘議結合。如倒數第二段,在講述了盲人、將軍和農夫的故事之後做了精彩的議論,反映了作者思維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