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寧夏中考滿分作文:走過十六個春夏

你們牽住我的雙手,我們就一起走過十六個春夏的幸福。

——題記

左手·深沉

六月天的光景,父親總陪伴幼小的我坐在窗前,點亮一盞燈,我們一起等待暮色降臨。父親總用紫砂壺泡一壺菊花茶,裊裊蒸騰的水汽里有黃暈的燈光,映著我的臉頰。

這種時間裡,父親總會翻開一本書,用他溫暖的大手握住我的小手,帶我念誦那些古老的詩篇。是“楊柳綠齊三尺雨,櫻桃紅破一聲簫”的畫卷,是“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的琴音,抑或是“留得殘荷聽雨聲”的悠然。父親深沉的聲音里,這些文字甩開飄逸的水袖,踢開靈秀的裙擺,帶我走進語文最動人的美好世界。

依然記得那些一起走過的夏夜裡,父親的聲音,猶如蟄伏著的最溫暖的海,又似輕輕漾動的晨風,一字一句,飽含對女兒深沉的摯愛。

右手·溫暖

陽光很好,我坐在陽台上的藤椅里,看母親幸福地忙碌。

風裡氤氳著金色的清香,母親用拍子輕輕拍打著晾曬的被子,便有好聽的聲音一遍遍地響起。浮塵即是調皮的精靈,在空氣里輕盈地飛舞。我於是化作慵懶的貓,浸沒在這金色里,給母親講述一周的學校生活。每講到好玩處,母親便毫不吝嗇地笑起來,她沐浴在閃閃爍爍的流光里,盈盈地笑,翠玉的鐲子上有瑩瑩的光。在如水一樣澄澈的早晨里,我恍惚覺得母親是傳說中的田螺姑娘,總擁有那么多溫暖的魔法。

一起走過的清晨里,總有滿世界的陽光,母親的笑是流淌在我心間的詩意,永遠不會厭倦的溫暖。

遠方·幸福

“你在,就心安。”想起丁立梅的這句充滿溫情的話。時光荏苒,我們仨就這樣手牽手,一起走過無數時光。

也曾有風雨,但我們緊緊依傍,便會有幸福的陽光。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裡滿載了愛與暖,一直一直通向時光的盡頭,通向遠方幸福的原野。

父親、母親,我們一起走過的路上,每一朵花都開放著“家”的真諦。

願幸福長相伴,願時光不老去。

這是一幅充滿靈動之氣的親情圖,其中氤氳著濃濃的甜蜜與溫暖。左手間父親深沉的摯愛,右手間母親永不厭倦的溫暖,讓“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裡滿載了愛與暖,一直一直通向時光的盡頭,通向遠方幸福的原野”,直抒胸臆,讓讀者領悟到“家”的真諦。全文由三個片段組成,結構清晰明了。

讀時,讓人感嘆于敏捷的思維、奇異的比喻、真摯的感情,如此文章應該得益於平時豐厚的閱讀積累、細膩的情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