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滿分作文秘籍之題型解讀:命題作文

第三步 審要求 辯明 “雷區”

在文題後面,往往都有一個“要求” (或者“注意”),它常對諸如寫作亨範圍、角度、文體、篇幅等方面作了一些規定。如篇幅方面,多數規定“不少於600字”或"600字左右”。又如文體方面,大多數規定“文體自選(詩歌、戲劇除外)”,有些特彆強調“文體限於記敘文或議論文”。另外,也有部分中考題要求“凡涉及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c等英文大寫字母代替;不得抄襲”等。這些都是硬性的規定,不得違反,否則就會影響得分。

【觀劍識器】

送他人一朵花

有一種花兒特別美麗,當你贈與他人的時候,它會讓你心潮起伏,手留余香;有一種花兒特別神奇,當你贈與他人的時候,它會讓你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設懸念,駢句。化用印度古諺“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和海子詩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盛讚“一種花兒”的美麗與神奇 ,令人心嚮往之。)

這朵神奇的花兒,曾經在公車上開過。還記得那年媽媽生日,我買了一大束粉百合,我想給她一個驚喜。懷抱著這束百合,我快樂得像一位天使。汽車時快時慢,花兒在我的胸前也是一顫一悠,引來多少羨慕的眼光。有人一直在讚美,說這花兒真漂亮;有人悄悄地猜測,說這花兒會送給哪一位,惹得鄰座的姐姐也禁不住想抱一抱。我嫣然一笑,將花兒遞到了她手上,看著她那喜愛的模樣,我的心裡也樂開了花。下車時,我抽出一枝遞給她:“姐姐,送你一枝吧!”那一剎那,她的臉一如那粉百合,好美!(人花相映,快樂猶如芳香可以傳遞。公車止的這幅畫面,意在刻畫愛心之美,同時照應首段前半句話。)

這朵神奇的花兒,曾經 在一家熟悉的早餐店裡開過。那天上學的路上,我在早餐店點了皮蛋瘦肉粥、蔥油餅,享受了一頓,可吃完後一摸口袋,空空的。該死,早晨換衣服時忘記帶錢了。我乎足無措,尷尬地立在那裡,進退兩難啊!老闆看出了我的心思,哈哈一笑,繼而手一揮說:“快去上學吧,明天帶來!”那一刻,我發現老闆是那樣的和氣,那樣的善良,那樣讓人感動,尤其是那日日見過的笑臉,在那一刻似乎燦爛得像花兒一樣,煞是好看。(老闆的笑臉如花,善心更如花。早餐店裡的尷尬的化解,意在突 出誠信之美、善良之美、和諧之美。)

這朵神奇的花兒,還在小小的電梯間裡開過。上樓時,我正好碰上帶著大包小包的鄰居叔叔。我忙跑上前去,幫他打開了電梯大門。叔叔笑著拍了拍我的肩膀說:“長大了嘛,會助人為樂了!”聽著叔叔的話,我的心裡喜滋滋的。下樓時,碰到樓上的奶奶下去散步,我不由自主地牽住了奶奶的手。看著老人那開心的笑臉,我也不由在電梯間裡留下 了一串長長的笑聲。“贈人玫瑰,乎留余香”,真是這個道理噢!(舉手之勞卻能收穫無窮的快樂。電梯間裡對鄰里的幫助,意在體現助人與被助之樂。)

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座美麗的花園。那神奇的花朵,也許是一聲輕輕的問候,也許是一次善良的幫助,也許是一個寬容的笑臉……朋友,采一朵心靈之花送給你身邊的親人或朋友吧,也許你會收穫整個春天。(運用排比和比喻揭示主旨,回答讀者通過閱讀已經逐漸明了的疑問一這是一朵什麼樣的花兒,照應了開 頭。)

【靚點掃描】

“給他人一朵花”本身就是富有詩意題目,文章自然要寫得富有詩意一些才能與之相襯。這篇考場佳作採用發散思維構思,分別賦予這朵花特殊含義,訓:“這朵神奇的花兒”盛開在“公車上”,盛開在“熟悉的早餐店裡”;盛開在“小小的電梯間裡”,而在文末則歸納了“這朵神奇的花兒”的象徵意象,我們因此對這朵花的真正含義便明朗起來。正是這和熟悉的場面、感人的情景、精巧的結構、如詩的語言、樸實而高遠的立意讓閱卷老師青睞有加。

【臨陣拆招】

1.請採用發散思維的方法,仿照送他人一朵花對命題作文“綠”加以思路分解。

(1)自然之綠——植物——美好

[溫情提示]詞語型命題,它的表意和內涵既可指其本義,也可指其象徵、比喻等意義,而且重心往往在其本質特點上。

2.請按照提示完成對下面題目的審讀,

題目:我最鍾情的風景

要求:(1)結合個人經歷,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記敘文。(2)恰當運用記敘、描寫、抒情等表達方式,寫出真情實感、 (3)文中不得透露個人和學校信息。

(1)對標題的審讀:

(2)對“要求”的審讀:

[溫情提示]注意仿照上文“中考兵法”部分的理論與實例,按照提示進行有條理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