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滿分作文秘籍之審題:全面細緻 有的放矢

技巧四:虛題實做

有些詩意化的命題或話題較難把握,如“人人心中有朵盛開的花”“提籃春光看媽媽”“春暖”等,這類作文題一般採用了象徵、比喻的方法擬題,要么可從虛、實多個角度來理解。要審清這樣的作文題應該將詩意化命題的象徵義;比喻義、引申義挖掘出來,使作文立意深刻起來。比如,以上作文題中“盛開的花”可以指愛心、幸福的記憶、快樂的事件、積極的人生目標等,“春光”則可以指關心、感恩之心、值得慶賀的好訊息等。

技巧五:實題虛做

對一些實物型的命題作文或話題作文,我們除了寫實之外,還可以將其詩意化,如命題作文“燈”,這裡的“燈”既可以作為描寫、說明的對象,也可以作為敘事的線索、見證或重要道具,還可以從其比喻義上下功夫,如“理想”“光明”“溫暖”“指引”等。

技巧六:寬題窄做

有些獨詞型的題目表意概括比較寬泛,有的甚至抽象朦朧,這就給審題增加了難度。對於這類題目,只要審清已知因素,並在已知因素上採用擴展法審題,把寬題變窄,就能準確地確定寫作內容,題旨就能清楚地顯現出來,審題的困難就迎刃而解了—,便於把文章寫真、寫小、寫活。如命題作文“回報”,意思比較籠統,就可以在“回報”的基礎上增加幾個相關因素如“誰回報誰”“怎樣回報(回報的方式是什麼)”“為什麼要回報”“是以德報怨還是冤冤相報還是以德報恩”等,文章的寫作內容就具體了。其他的“笑容”“失敗”“渴望”“共享”等寬泛的作文題都可以這樣來審題並完成初步的構思。

技巧七:提取關鍵

審讀題目或話題或材料,首先要學會從中提取關鍵、有用信息。一是要注意短語型的話題、命題、半命題作文中的題眼、題限。題眼即揭示意義、點明重點或表明感情色彩的詞語,題限則體現寫作的對象和範圍。短語型命題的題眼一般由動詞或形容詞來充當。如“美好的一天”中的“美好”是題眼,“一天”便是題限;“我追上了成功”中的“追上”是題眼,表明要寫的是取得成功的過程,“成功”表明了寫作的對象。二是材料作文中富於哲理、揭示現象、總結歸納的語句,個別材料之後所附的簡短提示語都是突破材料、審清題旨,將材料作文轉化為話題作文的關鍵。如:

閱讀下面的材料,聯繫實際,任選一個角度,自定立意,自擬題目,然後寫作。

一名畫家小時候,興趣非常廣泛,樣樣都想拿第一,結果卻一無所獲:於是他的父親拿來一個小漏斗和一捧玉米,當父親抓起滿滿一把玉米粒放到漏斗裡面,玉米粒相互擠著,竟一粒也沒有掉下來。父親意味深長地對他說:“如果這個漏斗代表你,你每天都能做好一件事,那么每天你就會有一粒種子的收穫和快樂。可是,當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擠到一起來做,反而連一粒種子也收穫不到了。”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字數不少於600字。②卷面整潔,書寫規範。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

本題的審題難點在於對材料的解讀和轉化上。我們可以從把握關鍵字句入手。比如將“興趣非常廣泛,樣樣都想拿第一,結果卻一無所獲”與“你每天都能做好一件事,那么每天你就會有一粒種子的收穫和快樂”進行反覆比較研讀、揣摩含義、聯繫現實,你應該可以聯想到“循序漸進”“欲速則不達”“專注產生高效”“量變產生質變”這些光輝的語言。

【觀劍識器】

愛是濃煙一縷,回頭一瞬……

人們常說,父親是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也有人說,父親是家中的精神支柱,是全家的避風港。(引用歌詞開頭,使用比喻手法,奠定感情基調。)

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一個能代表父愛的動作——(以小見大寫父愛。)

抽 煙

在他人心中,父親如風雨中昂立的軍人,父親是懸崖邊挺拔的青松,總之父親是一個能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然而,在我心中,父親只是一個菸鬼,正宗的菸鬼。他那早已被煙燻得焦黃的手指如今還一刻不停地夾著一支捲菸。(與別人心目中的父親形象對比。欲揚先抑寫父愛。)

父親愛抽菸,一直就是這樣,我不知道為什麼。無論在家還是外出,在他的身上都有一股濃濃的煙味,讓我無法承受的一股煙味。尤其在臨近我上學的時候,那股煙味變得更濃更令人難以承受了。此時的我,因擔心學費未湊足而焦慮不安,而老爸他卻還在悠閒地抽他的煙,似乎對我的事漠不關心。見他整天在深深地吸菸,然後又輕輕地吐出來,我恨不得把他趕出家門。此情此景,真讓我欲哭無淚,欲恨不忍。難道這就是我的父親?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頂天立地”?他如此的“偉大”,我還有何話可說呢?(連用三個反問,表達自己的不滿。)

儘管如此,我還是被按時送到了學校,這讓我迷惑了。我似乎正在慢慢察覺:在他深深地吸菸的同時,他也正在深思熟慮,在默默地擔憂。再次回味那股煙味,發現它有了一點淡淡的清香;再看到那縷煙影,我感覺到了其中籠罩的許多愁思。(理解愛,也需要時間和觀察、思考。)

回 頭

又一次父親送我來校,臨走時,他照舊沒說什麼,連一點笑容也沒留下,轉身便走了。面對如此冷淡的父親,我無法理解,更無法接受。突然產了一個念頭——偷偷地監視他。正當他走到轉彎處時,他停了下來,回過了頭,只見他那充滿深情的目光似乎在尋找什麼,喔,是想再看一眼他的兒子,然而卻沒看見。他又轉過頭來,我終於被他發現。從他臉上終於隱隱呈現了一絲從未有過的笑容,那笑容如早晨的露珠一樣晶瑩剔透,一樣短暫,一樣難得。從他的那雙眼中,我終於發現了人世間最美好的東西——無私的愛。(細微之處見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