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滿分作文秘籍之議論文:精警絕倫 氣魄恢宏

特徵四:論證巧妙

想讓議論文出彩,還要善於從不同角度、運用不同方法來使用素材。我們看河南中考滿分作文《奉獻就要徹底》的兩段文字:

豬糞可以做肥料,豬毛可以做刷子,豬皮可以做衣服、鞋子,豬肉可以吃,豬油可以炒菜,豬心、豬肺、豬腸、豬肝都可以吃,豬骨頭還可煲湯……總之,豬的奉獻數不勝數啊!可是沒有人肯定它們的奉獻,反而將那些比豬的奉獻還小的蠶、牛捧得老高老高的。

牛,吃下去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可是,沒有人會注意牛吃的草是多么多么的嫩。也沒有人會注意,豬吃的是多么多么的糟,亂七八糟的扔進鍋里煮一煮就給豬吃。可是豬還是吃下去了,把自己吃得胖胖的。蠶呢?不是桑葉還不吃,那么挑剔。

考生把豬與牛、蠶放在一起,從所作奉獻、對吃的要求、人們對它們的態度上進行對比,最後證明豬奉獻得更徹底。同時,採用這種以物喻理的方法來論證,道理更加淺顯易懂。

【實施策略】

除了以上提到的事實論證、道理論證和層層遞進的論證外,還有以下論證方法可用:

1.採用對比論證。將正與反的兩方面並舉,在比較中辨明是非曲直、美醜善惡。

2.採用比喻論證。用淺顯的、常見的事物、事理來比喻深奧的、生疏的道理。

3.寫駁論文時可以採用歸謬論證。先假定對方的論點是對的,然後用它作為大前提,由此推理,把對方論點的錯誤故意“放大”、延伸,導出一個顯然荒謬的結論,充分暴露出原論點的可笑、荒唐、錯誤。

特徵五:氣勢雄渾

論述語言要氣勢雄渾。劉勰在《文心雕龍》中說:“一人主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這不但強調了說理的正確,也強調了議論文風的大義凜然和語言的勢如破竹。如廣州中考滿分作文《獎勵自己》的首段文字:

也許你貌不驚人,也許你語不出眾,也許你沒有別人的才華,也許你沒有輝煌的成就——也許你為此而傷感,為此而自卑——不,朋友,別這樣,請接納自己,珍惜自己,這是給自己最大的獎賞。

這個開頭運用排比,富有文采,增強了氣勢,又水到渠成地提出了論點。另外,考生運用第二人稱,仿佛面對面的傾訴。

【實施策略】

1.選擇大氣的話題,確立健康、明朗的格調。

2.綜合使用排比、反問、設同等句式,如果能巧妙地組織排比段,更能在整體上形成壯如江河般的滔滔氣勢。

當然,打造意蘊精警的美句,全面論述不留破綻,也是讓議論文立於不敗之地的訣竅。

不管是立論文還是駁論文,不管是讀後感還是新聞評論,清楚了優秀議論文的特徵和實施策略,當你需要寫作議論文時就可以有的放矢了,相信那時你一定能拿出論點明確、材料精當、論證嚴謹、氣勢雄渾的議論文佳作。

【臨陣拆招】

1.下面各項可以直接作為論點的是

(1)挫折(2)要相信科學的力量(3)實踐出真知(4)你了解反省的重要意義嗎? (5)失敗就像一塊試金石,只有真金才能經得起它的考驗。

[溫情提示]請結合“論點”的常識介紹來辨別喔!

2.面對一道“雙贏”的命題作文,你需要:

(1)用發散文思維的方法擬出三個不同的論點。

(2)請舉一個“雙贏”的事實論據。

[溫情提示]第(1)題中,所謂“不同的論點”,意思是三個論點的角度不同,要避免雷同。第(2)題中,除了新聞報導、歷史故事、生活例子,寓言故事也可以的啊!

3.請從下面兩題中任選一題作文。

(1)題目:正視與迴避

(2)題目:因 而

要求:①任選一題寫一篇記敘文或議論文,不少於600字;若選(2),請補全題目再構思行文。②中心突出,主題明確,有真情實感。③正文中如需出現人名、地名、校名,請用x x或虛擬名稱替代。

[溫情提示]對於這種關係型的作文題,一定要辨清兩者的關係才能下筆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