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滿分作文秘籍之題型解讀:半命題作文

【觀劍識器】

不會變的是你我路過的風景

四季之景的變換,時光沉默地走過,喜怒哀樂的交替,歲月無言地錄下。你可知,不變的,是你我路過的風景。

——題記

窗外花開花又謝,雨落雨又歇。不知從哪裡吹來的風掀翻桌上沉默的書頁。驀地 ,一句話映入我的眼帘:你是我生命中路過的風景,你不必記得,留我想念,那段 仍然溫暖鮮活的真實歲月。 (運用景物描寫,烘託了一種憂傷的氛圍,那一句話,與題目相應, 引出下文的描寫。)

我輕輕地用雙手掩住我的眼,讓破碎的淚水小心翼翼地從指縫間流過。淚水是透明的,不鹹,很甜。我虔誠而又靜靜地想念。

夜總是難熬,然而想著你們 的夜卻似乎又不是那么難熬。我擁著雙膝坐在床頭,蹙眉 盤算著,爾後又放棄了。我真的是捨不得了,再讓無聲的時間從我指間溜走。將每一分每一秒都紮實地串連,落下我細密而緊湊的想念。(心理刻畫生動逼真。“細密”“緊湊”,形象地寫斟了思念之多、思念之濃 。)

你們是否也一樣,在這樣的日子裡心心想念?一定是的,我能感受到將我們緊緊纏系的弦的震動。怎么會不呢,這一季夏的風景過去,下一季的夏的我們守望的將不是同一片風景。

還記得曾經無論何時何 地總是連在一起被陽光拉長的影子嗎?還記得我們曾經嬉笑談過的理想嗎?還記得我們手牽手一起看柳絮紛飛嗎?還記得……怎么會不記得!怎么能不記得!我們肯定都記得!我們是那樣的相知!(反覆詢問,一詠三嘆,一幕幕場景令人懷念,在心底激起了深深的共鳴)

朦朧的霧靄中,逐漸浮現出你們清晰的輪廓。想起你們再度談起理想時燦爛如星星閃耀的瞳眸,想起你們堅定而又 挺拔的身姿以及你們那傲然的神情。心底里有絲絲纏繞的疼痛,而我卻又是欣喜的,就像沒有不謝幕的劇場一樣,我們也到該說“再見”的時刻了,但很高興,你們都牢記當初,不曾改變。

現在,我在這兒,你們在那兒。徐志摩曾說過:“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但有一樣是一樣的:方向,我們的心。無論今後你們選擇的是什麼樣的道路,我在這兒,一樣將最深、最美、最誠摯的祝福送給你們,讓它伴你們直到永遠。(引用徐感摩的詩句,增增添了文章的講情畫意,也寫出了“我”與朋友人生方向的變化和永遠不變的思念和祝願。)

夠了,真的夠了。這些年,有你們的日子是陽光燦爛,鳥語花香。真的好感激,你們陪我到現在,明天的路我自己走。

人們總是很難找到一些永恆不變的事物,但我知道,不會變的,是記憶深處你們的笑臉;不會變的,是歲月深處流淌出的感動;不會變的,是你我路過的風景;不會變的,是想念的日子一樣很美!都不變吶。(長短句錯落有致,“變“與“不變”形成了鮮明對比,與前相呼應;也進一步突出了文章的主題。)

知道么,明天的我們可能守望不同的明天,但我們只會守望著同一個過去……

【靚點掃描】

在淒涼的景物描寫中,我們能想像出作者和朋友一起經歷的一幕一幕動人的場景:有對往昔生活的深情回憶,有對昔日朋友的感謝和思念,還有考生心底的淡淡憂傷。儘管是寫離情,但全文的感情基調是積極向上的,沒有深陷憂愁之中不能自拔。結尾“明天的我們可能守望不同的明天,但我們只會守望著同一個過去”一句耐人尋味,富於人生的哲理。[來源:zxxk.com]

【臨陣拆招】

請對半命題作文“拒絕____”加以思路分解,歸結出不同角度的立意。

(1)拒絕平庸,堅守一個具有鮮明個性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