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滿分作文秘籍之語言:文從字順 文采斐然

【觀劍識器】

獎勵自己

宇宙浩瀚,生命短暫。(起句便如爆竹,十分精警,也奠定了全文的 感情基調。)每當夜深人靜,自己常捫心自問:忙忙碌碌所為何來?是否悵然若有所失?生命到底是追求什麼呢,是自己快樂,還是別人快樂?(以一連串的設問開頭,提出問題,引人思考的同時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

有人告訴一位不快樂的國王:“找到世上最快樂的人,然後穿上他的襯衫,你就會快樂了。”後來,國王終於找到了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可是他窮得連一件襯衫都沒有!(引述民間故事道出快樂的根本並不是“一件襯衫”,為下文埋下伏筆。)

有一位貨車司機,每天都載花到花市賣:有一回,他載女兒去上學。女兒問:“爸爸,你喜歡載花嗎?”

爸爸說:“我喜歡載花,但我最喜歡載的還是你!”女兒看看美麗的花朵,脫口而出:“爸,這些花好漂亮!”爸爸說:“人不一定要生得漂亮,但卻要活得漂亮。”

人的一生,追求的還不就 是這顆漂亮的心嗎!(以父女的對話揭示出:漂亮的不是外表,而是內心。)

人生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相隔天涯海角,而是當你站在鏡子前面:望著鏡子裡陌生的自己!(化用泰戈爾的詩句,富於哲理。)

給自己一顆漂亮的心,你就能找到自己了。

在一個偏僻遙遠的山谷里,有一個高達數千尺的斷崖。不知道什麼時候,斷崖邊上長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百合剛剛誕生的時候,長得和雜草一模一樣。但是,它心裡知道自己並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內心深處,有一個頑強的念頭:“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唯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 (借斷崖百合的寓言故事,意在說明頑強的心;自信的心、不斷獎勵自己的心就是漂亮的心。)

給自己一顆漂亮的心,就能提高自己,擁有自己的一切。

有的人一生忙忙碌碌,卻不得快樂,也許擁有整個世界,也不會感到快樂的存在 。其實,快樂很簡單,能夠吸入到自由新鮮的空氣就是一種快樂,不是嗎?心情快樂:自然就會擁有一顆漂亮的心。(快樂的心也是漂亮的心。運用反問,長短句交錯,句式靈活。)

給自己一顆漂亮的心:就是給自己最好的讚賞。(篇末點題。語言簡潔明快,語盡而意無窮。)

【亮點解讀】

材料新鮮故事多,語言亮麗意蘊豐

選材上,本文材料豐富,事例新鮮,接連使用了尋找快樂的國王、載花的爸爸和斷崖邊的百合三個寓言故事借事喻理,充分展示了考生積累豐厚的優勢。手法上,考生注重打造亮麗的文采句,用富有意蘊的警句來閃亮全篇。如果不信,請仔細文中的畫線句子,你是否也被這些堪作格言的句子深深打動了呢?

【臨陣拆招】

1.請以“親情”為話題寫一段富有文采的話,要用上一兩種修辭手法。

[溫情提示]最適宜使用比喻、排比、引用、擬人等修辭來增強表達效果,展現豐厚的積累和真實的感悟。

2.雖然我們提倡說國語,但是一些方言俗語的表現力也不容忽視。請觀察生活中的一個場景,把它記錄下來,注意語言要口語化、生活化。

參考場景:①吵架;②買菜;③又生氣了;④閒談……

[溫情提示]可以先行寫出對話的背景(時間、地點、環境),語言一定要切合人物的身份和生活環境。

3.幽默的語言既是一種個性鮮明的作文風格,也能展現作者樂觀、聰慧、淡定、深刻的品質修養。請以“尷尬事”為話題,寫一段200字左右的幽默的話。

[溫情提示]幽默的表現手法有很多,誇張、自嘲、比喻、雙關、暗示、反差等都可以表現幽默,而用輕鬆詼諧的筆調來描述嚴肅正經的內容,即所謂寓莊於諧,也是常見的寫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