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滿分作文秘籍之記敘文:主旨鮮明 尺水興波

“不過老子今天手氣好,剛贏了錢正好有地方積點陰德。”皺眉頭的人隨手從口袋中抽出了一張十元的票子丟在缽子中,得意揚揚地轉身而去。

當我正為那乞討的男人慶幸時,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地上的男人忽然抬起頭來,探身從缽中抓起那張十元的鈔票,狠狠地向離去的那兩個男人擲去,喉嚨里發出低低的怒吼,臉部的肌肉劇烈地抽搐著,眼睛裡漲滿了淚水。(你是否聯想到“不食嗟來之食”的典故?尊嚴比錢更重要。)

圍觀的人們頓時詫異起來:“真是不知好歹,人家給你錢還不要了。”

“對對,這樣的人餓死活該。”

看到這一幕,我忽然感覺喉頭髮緊。我翻出了口袋中所有的錢幣,放在瓷缽中,在人們各色的目光里默默轉過身,擠出了人群。(“喉頭髮緊”,通過感覺寫心理。掏錢放錢的動作照應前面“把手縮了回來”。)

肢體的殘缺會給生活增添許多艱辛,而心靈的殘缺則讓生活墜入無底的黑暗。(既照應第一段的‘‘深思”,又畫龍點睛,揭示出深刻的社會問題。)

【靚點掃描】

首先,立意新穎深刻。這位考生能從極其普通的身邊小事中挖掘出鮮明深刻的主題,發人深思。其次,結構完整,條理分明。文章按事件的發展順序描述,首尾照應,情節完整。其三,內容充實,表達有創意。考生憑藉對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結合語言、神態、動作等描寫方法對人物進行細節描摹,勾畫出一幅栩栩如生的社會眾生相,令人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其四,語言有文采。文章寫人記事用詞豐富,生動傳神,也不乏排比句和富有意蘊的句子。末段用一句精闢的警句收束全文,既呼應開頭,又深化了主題,餘音裊裊讓人回味無窮。

【亮點解讀】

1.如果以“難忘______背影”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1)你補寫後的題目是

(2)你準備詳寫的素材是

略寫的素材是

(3)請為你要寫的作文擬一個首尾照應式的開頭和結尾。

開頭:

結尾:

 [溫情提示]先認真審題,再根據自己的積累補出適宜、新鮮的題目,補寫後的題目一定要通順喔!

2.生活中一定有許多個性鮮明的人令你印象深刻,想起他們一定會讓你有許多話要說。請選擇其中一個,仔細觀察或回憶,以“提起他(或她)這個人……”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1)從題目來看,這篇作文應該寫成 (寫入 記事 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2)除了題目外,如果讓你從題乾中提取一個關鍵字,你摘取的是“_____”。

(3)“萬事開頭難”。一個精彩的開頭對於考場作文而言尤為重要。記敘文常用的開頭技巧有:①開門見山,直奔主題;②運用修辭,洋溢文采;③懸念開頭,吸引目光;④描述開頭,凸顯個性;⑤環境描寫,渲染氣氛;⑥欲揚先抑,曲折多變。請針對本道作文題設計出三種運用不同技法的開頭。(另備紙張)

[溫情提示]第(2)題所提取的關鍵字必須是對本次作文有重要指導意義的。第(3)題要開動腦筋,儘可能多設計出新鮮的開頭。特別提倡同一素材嘗試多種開頭喔!

3.請以“與你同行”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記敘文。

[溫情提示]“你”是誰?是同學,是老師,還是家人?是喜愛的寵物,是有趣的,文學,還是人人想要的“快樂心情”?另外,既然是“記敘文”,一定要用生動的事件、鮮活的形象來證明你們是怎樣“同行”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