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北京中考滿分作文:對話(二)

【真題】

根據題目,按照要求寫作。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寫一篇文章。

題目一:對話是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一種方式。對話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可以傾訴各自的心聲,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請你以“對話”為題目,寫一篇文章,可以記錄精彩的對話過程,可以描述對話產生的美好結果,可以闡述你對對話的認識……

題目二:《超級智慧型住宅》這篇科幻小說的結尾充滿懸念。男主人與房子之間的矛盾衝突會怎樣收場,超級智慧型住宅里又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請你發揮想像,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

(1)請將作文題目抄寫在答題卡上。

(2)不限文體(詩歌除外)。

(3)字數在600-800之間。

(4)不要出現所在學校的校名或師生姓名。

對話

隨著一場淅瀝瀝的冷雨,一陣陣涼風撲面而來,花枯了,樹謝了,一股股冷意已不知不覺的滲入了千家萬戶。

桐樹也不例外,俗話說“桐葉知秋”踱步在上學的路上,秋風蕭蕭,無情地捋下一片片桐葉,望著這番景象,不禁感慨地嘆息:“桐樹啊桐樹,你為何是秋天最早落葉的樹呢?”“是在叫我嗎?”一個聲音沉沉地應道。可把我嚇了一大跳,桐樹說話了!:“你,你怎么會開口說話!”“何足為奇?我們都是生命,難道不可以開口說話嗎?”桐樹意外平靜地回答使我閉起了吃驚的嘴巴。我定了一定神,又問道:“那您為何是秋天最早落葉的樹呢?難道是為了保存更多的養分嗎?還是……”

沒等我說完,一片葉子就尖聲叫了起來:“才不是,才不是這樣的呢!”桐樹用枝條輕輕的拍打著葉子的頭,也略顯氣憤地說:“你們人類總是誤解我們,其實則不然,這完全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我們完全可以像松樹和常青樹一樣不落葉,可是我們知道秋風一來,天氣就轉涼了,為了讓人類在冬天更多的得到溫暖的陽光,我們趕快脫去了衣裳;在夏天我們撐起了一張張綠色大傘,寧願為你們擋雨、遮陽。而你們對卻對此置之不理,反倒把松樹捧的火熱,我們怎能不傷心?”講到這裡,她不禁小聲地啜泣了起來。聽到這裡,我不禁為桐樹的話而震驚,一時竟呆在那裡不知如何安慰它才好。

忽然吹來一陣冷風,我不禁打了個寒戰,猛然從遐想中驚醒,老桐樹那張傷心的面孔已然在腦海中消失不見,可那哀傷的聲音卻深深的徘徊在我的腦間。是呀!原來桐樹是這樣執著的無私,時時刻刻都在為我們著想,而我們卻把它們的奉獻作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想到這裡,我不禁心生感動,這是一棵多么偉大的梧桐樹啊!

叮咚!一滴梧桐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