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滿分作文賞析:那一雙憂鬱的眼睛

初冬的一天,我與好友相邀去參觀動物園,雖然是萬分期待,但寒冷的空氣里卻帶著幾分晦澀。就是那一刻,我帶著惆悵的心情看見一柵欄中的你。

細看柵欄上的說明牌,我得知你就是黑熊,一頭來自喜馬拉雅山系的黑熊。同學們不時地向你揮手,爭著給你投放食物,可你卻紋絲不動,絲豪也不搭理我們。我惆悵的心裡不由多了幾分怨氣:“你這算是對人類的一種藐視么?”我對著你大吼起來。

旁邊的朋友忙解釋說:“他視力差,是看不見你的,要不怎么會叫它‘熊瞎子’呢。”雖然感受好了些,可我還是無法原諒你的無動於衷。細細一看,你的眼睛還真是透明,仿佛就是那雪域的清泉。不過,卻分明讀到了眼角流露出的憂傷,有幾許怒意,也有幾分陌生,看起來讓人心裡酸酸的。

你也許有著無盡的孤獨,可從來沒有夥伴來傾聽你的心聲。我們生氣時,還可以隨心所欲地發泄,而你卻永遠也無法越過堅固的鋼鐵,只能悄悄地臥在牆角舔著流血的傷口,只能靜靜地呆在狹小的空間裡等待時光的流逝。面對你飽經滄桑的雙眼,我不由泛起了一圈圈酸楚的漣漪。噢,來自喜馬拉雅山系的黑熊,我怎么能往你的傷口上灑鹽呢?

我想,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一定在想念曾經生活過的家鄉,想念與父母兄弟同行的溫馨,想念相互嬉戲玩耍時的天真,想念高山白雪給你帶來的寧靜,想念青草溪流給你唱出的歡歌。可是,這美好的一切,因為我們人類的無知而化作了泡影。不知道我剛才的怒斥是否刺痛了你的內心,但我分明感覺到,你那雙清流的眼睛卻讓我在隱隱作痛。

這件事已經過去多年了,我依然無法忘記你憂鬱的眼神,真希望有一天,能夠在野外——在喜馬拉雅山系與你相逢,目睹你清流如水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