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和益陽2007年中考作文解析及解析

長沙和益陽2006年中考作文解析及解析

(m.diyifanwen.com整理)

【長沙市考題1】 

閱讀《母親的賀卡》,會引發你怎樣的聯想呢?請結合你的所見所聞,以“愛的傳遞”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略)

【解讀】

此考題,命題者巧妙地將作文與閱讀題中的散文《母親的賀卡》結合,激發學生的思維,觸動考生的情感,降低了寫作難度。寫好這篇文章,先得審準題意。題目的基本內容為“愛”,這種愛,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也可以是人與物之間的。不過,這種愛必須有“傳遞”這一特性,也就是要寫出“傳遞”的過程,要將人與人之間或者人與物之間的那種相互扶持、相互關愛、相互影響的情感真實地再現,不能只是對“愛”的經歷與感悟的簡單敘說。

有三種方法可以讓文章脫穎而出:一是“關愛”的對象要新穎,當同學們將眼光大都放在父母、老師身上的時候,你若能將視野拓展到歷史、動物或植物身上,或者更細化一些,寫自己與某一文學人物、某一歷史人物、某種動植物的情感交流,文章自然會新意叢生。二是“傳遞”的方式要巧妙。熟悉歷史的同學,可以從精美的文學作品出發,通過品讀作品來傳遞流傳千古的愛國之情、愛人之心;生活經歷豐富的同學,則可以聚焦於生活中的具體事物,通過對它的感悟表現自我情感的體驗。三是表達情感要真摯,情感最好緣事而發,要用精美的細節直叩讀者心扉,文章才會具有內在的魅力。 

【益陽市考題】 

在以色列,每當莊稼成熟的時候,靠近路邊的莊稼地四個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予收割。當地人解釋說,是上帝給了曾經多災多難的猶太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為了感謝上帝,就用這種方式報答今天的擁有,同時又給那些路過此地的貧苦人以方便,讓他們可以隨時收割這些莊稼。你也許不像猶太人那樣信奉上帝,但你一定知道這樣一句俗語:“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請以“感恩”為話題,自擬題目作文。要求(略)

【解讀】 

“感恩”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具有時代意義的熱門話題。武漢市2005年中考作文題為“感恩”,“語文報杯2006年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的主鏇律也為“感恩”,更巧的是,2006年中考,全國又有兩個考區不約而同地將目光瞄準了這一美麗的詞語。這種局面的出現,決不是寫作內容的簡單重複,它充分反映了我們對善良人性的呼喚與渴求。 

正確理解“感恩”非常重要,尤其要區分好“感恩”與“感激”。《現代漢語大詞典》對“感恩”的解釋是“對別人所給的幫助表示感激”:“感激”則是“因對方的好意或幫助而對他產生好感”。很明顯,前者情感色彩濃郁,後者相對較輕;前者傾向於將“感激之心”落在行動上,後者則重於心態的表達。寫作時,可以從三方面努力。一、選擇與眾不同的感恩對象。放眼社會,將目光鎖定在敬老院、醫院、田野等等,一定會發現沐恩之後的感恩人群;傾聽大自然,和花草蟲魚用心交流,那裡也會有與“感恩”話題有關的趣事;倘若放眼歷史,你會得到更多情感充沛的材料。比較而言,前者易於下筆但難於出新,後者難度較大卻有新穎脫俗之效。二、挖掘深刻豐富的思想內涵。可以正反對比切入,將承受恩德之後有人感恩、有人漠然的言行進行對比,或將有人先知恩感恩,後恩將仇報的言行進行對比,給讀者更多的思考空間;可以逐層求問,沿著“是什麼——為什麼——怎么辦”的順序思考,深挖出現象背後的本質規律之所在;還可以逆向解讀,撇開常規性的視角和觀點,提出全新的看法。三、抓住情真意切的感人畫面。一句話語、一個行動、一點情懷,都能表達感恩之心;一份努力、一點進步,都能傳達真情和心愿,要用心描畫動情細節,在鋪墊到位的基礎上及時抒發情感,堅決杜絕那些空洞的、誇大的、矯情式抒情語言。 

【長沙市考題2】 

題目:放心吧,有我們在 

要求(略)

【解讀】 

縱觀各地中考作文,反映生活體驗和時代精神的命題呈上升趨勢。“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確的價值取向”“積極的人生態度”這些新課標里的關鍵字,已經成為命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長沙市課改實驗區的第二道作文題“放心吧,有我們在”正體現了這一精神。引導考生樹立健康的理想,培養社會責任感,是這道考題的一個重要目的。把握了這點,文章就有了正確的思想基礎。 

動筆前,我們還得對題目仔細推敲。作為命題作文,善於創新的同學若能結合內容擬一個副標題,自然會平添新意,如考生擬出的“給自然的信”“致母校”等副題,就與命題相互補充,能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同時,要注意寫作對象的特殊性,這道題目雖然屬於“自我類考題”,但反映的必須是“我們”的生活,而不是某個人的生活。 

接下來,我們應該在“放心”二字上做文章。既然要讓別人放心,就得有足夠的理由讓人信服,這是文章的重點,是出彩的關鍵。

愛的傳遞(散文)

——來自“感動中國”的記憶 

佛說:一葉一菩薩,一花一世界。

——題記 

1. 

很早就讀過李密的《陳情表》,裡面的許多佳句至今記得清晰:“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讀這些肺腑之語,總是感由心生。古今中外,因孝義而感天動地的故事數不勝舉,董永賣身葬父,黃香扇枕溫衾,孟宇哭竹生筍,無不閃爍著中華傳統美德的光芒。孝,這一個被追問了千年的問題,一個兒子在2004年用身體做出了自己的回答,他把生命的一部分回饋給病危的母親。田世國,用身體傳遞著愛心,讓天下所有的母親收穫到了慰藉。 

2 .

一句不經意的承諾,讓他成為了170多個小孩的父親。為了讓山區那群貧困的孩子能準時收到學費,他總是一拿到演出費就跑到郵局,有時候都沒有顧得上清點。12年時間裡,他把自己所賺的300多萬元給了他的貧困孩子。一開始,大家並不能完全理解他,但跟他去過一次山區,看到孩子們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大家徹底理解了他並開始盡力支持他。這個人便是叢飛。是愛的泉源讓他這么做,是心的顫抖讓他成為孩子們的父親,將自己的生命化作愛的清泉,傳遞到了孩子們心中。 

3 .

母親棄家而走,父親精神歇常,弟弟不辭而別,而他卻用稚嫩的肩膀與無私的愛心扛起了一個破碎的家,還收養了一個毫無血緣關係的妹妹。一間面積約十平方米的房間,是他和小妹妹臨時的家。每天一早,六點準時起床,為妹妹“小不點”做早餐。七點,妹妹要到一公里之外的國小上學。送走妹妹後,他才開始一天的學習和工作。為了掙得兄妹倆的生活費,他在課餘時間要推銷商品。他說:“只要你信心不倒,什麼都不能打倒你;只要你心中充滿愛,也將更加精彩。”是愛和堅強,讓他的人生熠熠生輝,他就是洪戰輝———也許很平凡,可他卻用自己的愛心感動著家人、感動著社會!

【簡評】當作者將目光聚焦在“感動中國”這一特殊話題上時,文章便有了堅實的情感基礎。三個人物分三節展開,表述方式又各有特色。寫田世國,從名言佳句及典故引出,底蘊深厚、震撼人心;寫叢飛,重在整體說明,語言簡潔、個性鮮明;寫洪戰輝,則重在描寫他平凡而又並不普通的一天。三位人物讓人感動原因雖然各不相同,但都用自我的生命傳遞著愛心。透過副標題、題記與分節的形式,我們還可以窺視到小作者較強的創新能力。 

【滿分真經】用題記,富含哲理;巧分節,脈絡分明;抓熱點,內容奪目。

放心吧,有我們在(散文) 

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天空,流動歲月的雲。那場火還在燒嗎?美得心痛的風景固化為刺,鯁在您的咽喉,紅腫、發炎、結疤,之後,成了不堪回首的恥辱。飛濺的血淚濕透你最蒼白的靈魂。飄的風輕輕地,翻越沉重的黃袍。看,記憶之外的笑容,沒有了內容。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你用含淚的聲音,一千次一萬次地嗚咽,輾轉於歷史的莽莽餘音。你在永恆中相思、相望,你在這迷茫的世界中,不可抑止地流淚,淚水緩慢地墜於地上,憂傷難訴。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裊裊的蕭聲撞擊著你酸澀的痛楚。一雙女人的手鎖住了一個崩潰的王朝,一個男人不小心輸掉了半壁江山。所有抗爭都成了徒勞,生命不可承受離別的凝重的傷痛,沉悶的絕望籠罩著你那脆弱的心靈。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風雨千年,沉默千年。你那沉默憂鬱的靈魂,孤獨地跋涉著,那淒婉的故事在風中流傳,在水中漫朔。穿過蒼蒼莽莽的地平線,飛越淚水斑斑的守望,悲愴而來。在時光的隧道里,一群群石匠,彎下腰,揮動著切刀,一刀,便鑿開一個泣血的故事。一切,便鑿開一段聖潔的傷感。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你流著淚,淌著血,穿越了千年的風雨,也震撼著千年的滄桑。 

走近你,沒有陌生的詞能修飾你蒼涼的華麗,只有白髮插滿時光的隧道,獵獵張揚。一個民族,因為你而自豪。走近你,我無法詮釋你生命的密碼,但我駐足之時,面對著沉默的你的時候,我卻總能感受到一種生命的衝動、力量的翻滾;走近你,我才發現你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哪裡,都交融著你的歷史。日月穿梭,回時轉序都融入你那高聳的身軀。 

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請停止你的哀怒,停止你的哭泣,停止你的悲傷,停止你的迷茫,因為有我們在。放心吧,有我們在,你的生命會再度輝煌!放心吧,有我們在,你的精神會帶著絢麗!放心吧,有我們在,絕版的你從此不再絕版! 

【簡評】對歷史風雲、古典文化不瞭然於心,是無法寫出如此佳篇的。從這個角度說,寫“堅守絕版的文化”這一話題,是需要勇氣、智慧與才情的,作者顯然做到了,而且寫得很漂亮!文章不僅充分展示了考生的才華,從中我們更能看出作者內心對傳統文化的固守與熱愛。中考作文能夠做到這點,自然是可圈可點。 

【滿分真經】在歷史風雲中翱翔,於文化長河中搏浪。

美麗的蘋果 (記敘文) 

祖母愛吃蘋果,尤其愛吃媽媽削的蘋果。 

媽媽削蘋果的姿勢很漂亮。她安詳地拿起水果刀,飛快地在蘋果上轉著,果皮便宛如一隻輕輕點過水麵的燕子,時而向下,時而朝上,繞著蘋果自由地飛舞。片刻之後,圓圓的蘋果便呈現在我們面前,完美得就像一件藝術品。削完後,媽媽總會拿過碟子,將蘋果一片片削好,遞給祖母。那一瞬間,媽媽那寫滿微笑的雙眼那么美麗。祖母每每遞給我幾塊,而我吃完後總是不懂事地嚷著還要。望著媽媽那似嗔卻笑的樣子,我是樂滋滋的。不過,心裡總想,要是自己能吃上一個完整的蘋果該多好啊! 

歲月流逝,祖母年紀漸漸大了,但仍然還和以前一樣地摟著我看媽媽削蘋果,媽媽依舊用她那靈巧的雙手製作出一件件沁人心脾的“藝術品”。不同的是,我們每個人手裡都有她親手削出的大蘋果。品著那甜甜的蘋果,我時常想,要是自己也能夠這樣為祖母或媽媽削一次蘋果,那該是一件多么快樂的事情啊! 

那年深秋,祖母病了,昏迷了好幾天。我依然記得她那慈祥的容貌和那被疾病折磨的身子。那天,祖母奇蹟般地睜開雙眼,吃力地說著什麼。我急忙把耳朵貼到祖母嘴唇邊,才聽清祖母說的是“苹……果”。爸爸在上班,媽媽上街了,誰來為祖母削蘋果呢?看來只能自己動手了,我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一個又大又紅的蘋果,模仿媽媽的動作操作起來,可那小刀好像特意與我作對似的,我越想削好,刀子越不聽使喚,深一刀淺一刀地,果皮果肉灑落了一地。當我顫抖著將那僅剩下半邊的“醜八怪”遞到祖母眼前時,卻分明讀到她臉上一種幸福的笑容。 

如今,祖母的病好了,我們晚飯後吃蘋果的習慣還是沒有改變。不過,水果刀已經掌管在我的手上。每每望著祖母和媽媽那愜意的笑臉,我感覺自己仿佛成了傳遞愛心的“小天使”,快樂著家人,也快樂著自己。 

【簡評】誰會想到,小作者竟用一隻小小的蘋果架起了三代人之間的情感橋樑。這篇滿載真情的佳作美在兩方面。一是細節美,文章緊扣媽媽削蘋果的動作精雕細琢,“轉”“點”“飛”等詞語,將媽媽對長輩的孝順、對晚輩的關愛展現得淋漓盡致;而對自己削蘋果的情景則是一抑再抑,先說“不聽使喚”,接著“深一刀,淺一刀”,最後連手都在“顫抖”,描寫真是細緻入微啊!二是情感美。如果內容僅僅落在“削”與“吃”上,主題就較為平淡,作者便將這一故事放在奶奶生病、媽媽外出這一特殊時間,於是故事的情感頓時得到了升華,小作者在媽媽影響之下成長起來的美好心靈也自然地體現在字裡行間了。

【滿分真經】取材小巧,細節傳神。

打開奇蹟之門(神話) 

上帝知道人們喜愛奇蹟卻苦於不知道如何去創造奇蹟的煩惱後,便打造了一扇“奇蹟”之門,人們只要通過這扇門,願望就能實現。聞訊後,人們蜂擁而至,一個個都欣喜若狂。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上帝不小心遺失了開啟大門的鑰匙。人們開始焦慮起來。上帝望著焦急的人群,飽含深意地說:“你們每個人都可以去開啟這扇門,但機會只有一次。”於是,有人用萬能鑰匙去試,用花言巧語去遊說,用蠻力去推,甚至還有人用東西去砸,皆不得要領,失望而歸。最後只剩下一對母女,一家公司的員工和一位元首。

上帝仔細端詳著他們,問道:“你們難道還不想放棄?”小女孩天真地笑了笑,指了指那扇門,說:“爺爺,我們還沒試過呢!”上帝捻了捻他那長長的白須,仰身大笑:“那你們就去試試吧!”小女孩便走上前,輕輕地敲了敲,依依呀呀地說:“我想送給媽媽一條暖和的圍巾,因為媽媽的那圍巾已經不暖和了,冬天騎車送我上學的時候,淘氣的雪花直往媽媽的脖子裡鑽,很冷的。”站在一旁的媽媽早已熱淚盈眶,她不知道女兒的心愿竟是為了這個。“吱呀”一聲,奇蹟之門開了! 

輪到員工們的時候,他們的代表懷著沉痛的心情向門陳述著他們的心事:公司快要破產了,但我們不想離開她,那兒是我們灑下汗水的地方,我們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她,她也給了我們家的溫暖。這個時候,我們怎能棄她而去呢?好比是坐上了一條破爛不堪的船,如果船上的人只顧逃跑,它一定會被無情的海水吞噬的。門開了!又一次開了! 

最後只剩下那個國家元首,他虔誠地對著那扇門說,請您賜福於我的鄰國吧,上帝忙問:“什麼,鄰國?難道你不是為了自己的國家而來的嗎?”“不,我的國家現在很太平,這份難得的太平歸功於我的鄰國,他們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給予我很大的幫助,可他們現在面臨的困難,單憑我國的力量還不足以幫助克服……”門第三次開了! 

當他們穿越那扇門時,小女孩找到了一條適合母親的圍巾,員工們找到了發展工廠的秘訣,元首幫助鄰國走出了困境。 

上帝在他的日記中寫道:“奇蹟”之門只為心中有愛的人而開!哪裡有感恩之心傳遞,哪裡就會有愛的奇蹟!其實,這句話是上帝對整個世界的承諾,小到個人,大到國家,乃至整個世界。 

【簡評】是巧妙的懸念,讓這篇神話走上了滿分的舞台。當欣喜若狂的人們都無法打開“奇蹟之門”時,小女孩、員工和首領又為何會輕而易舉地通過呢?讀者疑雲叢生的時候,上帝揭開了秘密:“奇蹟之門”只為心存感恩之心的人而開。此時,我們才發現,那小小的圍巾、那堅定的守護、那虔誠的祝福,無不流淌著關愛的甘泉。 

【滿分真經】故事新穎而主題深刻,情節簡單卻情感飽滿。 

“愛心天使”的感謝信 (書信) 

敬愛的老師:

您好! 

我是一隻迷失方向的蝴蝶,雖然美麗卻看不到前景;我是一隻柔弱無力的小鳥,雖有翅膀卻無法飛翔。可自從遇上了您,我的生活便有了生氣。 

您沒有常人所讚美的那種甜蜜的微笑,也沒有大家所欣賞的那種柔情的細語,可在我心裡,您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語都在傳遞著愛的暖流。 

那一次,在我為朋友的誤會而深感痛苦的時候,您憑藉一段朗誦走進了我的世界。那天講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只見您稍一醞釀,深呼吸之後,便靜靜地朗讀起來。看到您的樣子,好些同學都抿嘴竊笑。是嘛,瞧您搖頭晃腦,拖腔拉調,這是朗讀嗎?我禁不住也跟著笑了起來,可您似乎完全沉浸在課文的意境中。漸漸地,您越吟越帶勁,越誦越淒切。聽得出,您近乎沙啞的聲音是理智克制感情的結果。默無聲息的教室里,一張張面孔也都露出感動的神情。 

有些事已漸漸淡忘,可當時您講過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在心頭:“將充滿愛心的畫面記在心頭,才會成為傳遞愛心的天使。”您的目光與我接觸的那一瞬間,我這個一直受人冷落的學生,仿佛感受到了一股父愛的暖流。 

畢業前的那次班會課,氣氛很熱烈。夕陽從後面的視窗灑進來,把教室照得光亮耀目。我有一個“去敬老院獻愛心”的提議進入表決程式,可由於複習緊張,沒有一個人贊成,我覺得很尷尬,就嚷著說算了,想撤銷提議。您“唰”地從後排站起來,義正辭嚴地說:“雖然沒有同學支持,我還是要投一票!”我更忘不了您那面帶微笑的讚許:“人要有感恩之心啊!還記得我說過的話么,你就是傳遞愛心的天使!”

您的一句話,讓教室頓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也是您的那句話,讓我感受到了關愛他人與被人關愛的快樂。一個曾經失落的孩子,就因為您的那一個眼神,那一句話語,真的變成了能夠自由飛翔的“天使”。熟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老師的這份特別的關愛,一定會在我心中釀出香醇的心靈之泉。 

謝謝您,我可愛的老師!“愛心天使”2006年6月15日 

【簡評】同題作文新者勝。也許是美麗的考題拔動了心弦,小作者對老師的尊重與感恩之情便噴射而出,於是就有了這封書信。雖是書信,作者並沒有滿足於平常的敘說,而是緊緊抓住了兩件平凡卻讓自己感動的故事。語文課上的一個眼神,讓倍受失落的作者湧上了一股“父愛的暖流”;班會課上的那一票“支持”,更讓作者享受到了“愛心天使”的快樂。老師愛學生、學生愛社會,一股感恩之泉就這樣在師生之間歡暢地淌了出來。

(m.diyifanwen.com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