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最新技術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我真想發明一種具有那么可怕的大規模破壞力的特質或機器,以至於戰爭將會因此而永遠變為不可能的事情。——諾貝爾(瑞典) 

2.真理的大海,讓未發現的一切事物躺臥在我的眼前,任我去探尋。——牛頓(英國)

國)

3.人的天職在勇於探索真理。——哥白尼(波蘭)

4..科學的靈感,絕不是坐等可以等來的。如果說,科學上的發現有什麼偶然的機遇的話,那么這種“偶然的機遇”只能給那些學有素養的人,給那些善於獨立思考的人,給那些具有鍥而不捨的精神的人,而不會給懶漢。——華羅庚(中國)

5.我們在享受著他人的發明給我們帶來的巨大益處,我們也必須樂於用自己的發明去為他人服務。——富蘭克林(美國)

6.我的人生哲學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奧妙,為人類造福。——愛迪生(美國)

7.我平生從來沒有做出過一次偶然的發明。我的一切發明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和嚴格試驗的結果。——愛迪生(美國)

8.發展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一般能力,應當始終放在首位,而不應當把獲得專業知識放在首位。如果一個人掌握了他的學科的基礎理論,並且學會了獨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必定會找到他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種主要以獲得細節知識為其培訓內容的人來,他一定會更好地適應進步和變化。——愛因斯坦 (美國)

9.一切推理都必須從觀察與實驗得來。——伽利略 ( 

義大利)

10.要學會做科學中的粗活。要研究事實,對比事實,積聚事實。——巴甫洛夫 (俄國)

11.我的那些最重要的發現是受到失敗的啟示而作出的。——戴維 (英國)

12.我堅持奮戰五十餘年,致力於科學的發展。用一個詞可以道出我最艱辛的工作特點,這個詞就是“失敗”。——湯姆遜 

(二)妙語集錦

13.走進科學,今天朝陽;志向天空,明日輝煌。

——我國著名科學家、IISIT名譽院長王大珩院士為“朝陽計畫”題詞

14.“朝陽計畫”基地啟動航天夏令營開營的主題是“地球•空間•未來”,口號為“探索空間奧秘,造福地球人類”。 

事例類

﹡當今成就﹡

中國現代科技發展概況

到目前為止,中國科學家完成了人類基因組計畫的1%基因繪製圖,在世界上首次構建成功水稻基因組物理全圖;當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許多指標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記錄;中國在國際上首次定位和克隆了神經性高頻耳聾基因、乳光牙本質Ⅱ型、漢孔角化症等遺傳病的致病基因;量子信息領域避錯碼被國際公認為量子信息領域“最令人激動的成果”;神州五號、神州六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並順利返回,證明中國在航天領域的突出成就。

[點撥]中國在人類基因技術的套用方面取得了令全世矚目的成績,素材中列舉的事例都是貢獻突出的典例。

[適用話題]本素材可以適用於“自豪”“奮起”類的話題。

納米世界尚待開發

納米技術指的是在0.1納米到幾百納米的尺度範圍內對原子、分子進行觀察、操縱和加工製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物質及產品的技術。 

在20世紀,人們已經對毫微米技術運用的得心應手。但是,當人們企圖向更微小的領域¾納米尺度推進時,卻遇到了極大的阻力。科學家們發現,在納米尺度上物質發生了許多不同於巨觀世界的奇特的物理和化學變化。許多我們習慣了的概念和方法在納米範圍行不通了。 例如,我們稱電子的流動叫電流,是形容它像水流動一樣沿著導體傳輸。但是,如果這個導線的直徑只有幾十納米時情況會怎樣呢?研究發現,在波粒二象性的原則下,這時的電子是在波動地前進,導線已經不能對它進行有效的約束。這就是詭秘莫測但又充滿誘惑的納米世界,這裡有多少未知的寶藏有待開發。

[點撥]任何新事物的發現和套用都有著一定的困難和阻力。納米技術套用到社會生活領域同樣遇到了難以想像的阻力。相信不久的將來,人類一定會攻克它的城壘,讓納米技術在各個領域發揮作用。

[適用話題]本素材適用於“阻力”“挫折”類話題。

克隆技術與倫理

美國《科學》雜誌2004年2月11日宣布,韓國科學家成功地克隆出了第一個人類胚胎,然後從中挑選出了發育成熟的幹細胞。醫生們認為,這些發育成熟的幹細胞將來有一天會成為他們找到治癒糖尿病、帕金森病和其他人類疾病的關鍵“材料”。2004年8月11日,老牌資本主義國家,保守的英國政府向紐卡斯爾大學頒發了世界上第一張複製人類胚胎的合法執照。英國人類生育和胚胎學管理局說,它經過對“科學、道德、法律和醫學等各方面問題”的綜合考慮,同意向紐卡斯爾大學生命中心頒發複製人類胚胎研究執照,有效期為一年。英國科學家將使用與培育克隆羊“多利”相同的細胞核轉移技術,培育人類胚胎幹細胞,來探求糖尿病、帕金森病和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的治療方法。分子生物學家戴維•金指出:從醫學的角度說,它不可能產生任何有用的東西,但對於那些想克隆嬰兒的人來說是個巨大幫助。反對者也擔心它很可能被用於克隆嬰兒,因為這在英國是非法的。

對於克隆技術和生物安全,中國科學界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科技部副部長程津培說,我們贊成以治療和預防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但是堅決反對複製人,不支持任何生殖性克隆實驗。他強調指出,各種克隆技術的研究和套用都不能違背國際公認的生物倫理的基本原則,中國贊成制定有關禁止複製人的國際公約。2002年5月7日,中國的科學家在北京召開專門會議研究人類胚胎幹細胞的倫理問題,明確指出允許某些實驗室在滿足倫理要求的條件下進行胚胎幹細胞研究。

[點撥]科學的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克隆技術的探索也是如此,克隆技術的出現有利也有弊。

[適用話題]本素材可適用於“利與弊”等辨證性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