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素材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在一個人民的國家中還要有一種推動的樞紐,這就是美德。 —— 孟德斯鳩 

2.人不能像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 —— 但丁 

3.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 劉備 

4.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 —— 李白 

5.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行一件歹事,衾影抱愧。 —— 神涵光 

6.一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於良心的死滅。 —— 郭沫若 

7.害羞是畏懼或害怕羞辱的情緒,這種情緒可以阻止人不去犯某些卑鄙的行為。 

—— 斯賓諾莎 

8.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甚至也沒有偉大的藝術家,偉大的行動者。 

—— 羅曼•羅蘭 

9.有德行的人之所以有德行,只不過受到的誘惑不足而已;這不是因為他們生活單調刻板,就是因為他們專心一意奔向一個目標而無暇旁顧。

—— 鄧肯 

10.人在智慧上應當是明朗的,道德上應該是清白的,身體上應該是清潔的。

—— 契訶夫 

11.守法和有良心的人,即使有迫切的需要也不會偷竊,可是,即使把百萬金元給了盜賊,也沒法兒指望他從此不偷不盜。 

—— 克雷洛夫 

12.如果道德敗壞了,趣味也必然會墮落。 ——狄德羅 

13.我願證明,凡是行為善良與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擔當患難。 —— 貝多芬 

14.裝飾對於德行也同樣是格格不入的,因為德行是靈魂的力量和生氣。 —— 盧梭 

15.美德有如名香,經燃燒或壓榨而其香愈烈,蓋幸運最能顯露惡德而厄運最能顯露美德也。 —— 培根 

16.我們有力的道德就是通過奮鬥取得物質上的成功;這種道德既適用於國家,也適用於個人。 —— 羅素 

17.養成他們有耐勞作的體力,純潔高尚的道德,廣博自由能容納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沒的力量。 —— 魯迅 

18.自覺心是進步之母,自賤心是墮落之源,故自覺心不可無,自賤心不可有。

—— 鄒韜奮 

19.要留心,即使當你獨自一人時,也不要說壞話或做壞事,而要學得在你自己面前比在別人面前更知恥。 —— 德謨克利特 

20.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 諸葛亮 

21.應該熱心地致力於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談道德。 —— 德謨克利特

奢者狼藉儉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 —— 白居易 

22.理智要比心靈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 —— 高爾基

23.人類被賦予了一種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長。 —— 列夫•托爾斯泰

(二)妙語集錦

24.嚴格意義上說,社會的道德首先應該維護社會的公平。道德是講“應當的”,社會的公平是最大的“應當”。比方說,市場經濟訴諸的是效益手段,多勞多得是符合市場經濟原則的;但道德要考慮社會的公平問題。那么,我們社會的政策、法律在維護人們正當獲得利益、權利的同時,還主張要維護保護弱勢群體的利益。我們社會所實行的先富與共同富裕的這樣一個基本政策,其中就表達了道德對社會公平的一種要求。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葛晨虹做客強國論壇接受嘉賓訪談時說。 

事例類

﹡學子風采﹡

學海揚帆終不悔 為報祖國殷切情

5月11日是陽光明媚的一天。我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舉行頒獎儀式,由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樹民代表教育部向我國在加拿大自費 

留學的優秀博士生頒發獎金和證書,表彰他們在各自領域取得的優異學習成績和研究成果。

在張白羽從盧大使手中接過獲獎證書的那一刻,她興奮得滿面生輝,讓每個在場的人都感染到她的蓬勃朝氣和興奮心情。座談時,她滿懷激情地一連道出五個“何其幸”:“何其幸,我擁有一個偉大祖國!祖國繁榮昌盛,蓬勃發展,讓每個海外兒女都為她感到驕傲和自豪;何其幸,祖國關愛我們,祖國令我感到溫暖,祖國就在我心中;何其幸,有那么多可尊敬的師長,教我治學之道。同窗可愛可敬,他們的激昂上進令我振奮……”發言結尾,情濃而詩成:韶華數載紙上留,家國萬里沐春風;揚帆學海終不悔,為報祖國殷切情!

[點撥]在這則感人的材料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無論是近在咫尺,還是遠在天涯,祖國都沒有忽略她的每一位兒女,所以當這些自費留學的優秀博士生們在獲得中國大使館獎勵的時候,深深地被包圍在溫馨的“母愛”中,有如此慈祥的母親,誰能不心生愛國之心,回報之志呢?

[適用話題]這則材料適用於“愛國”“感恩”“回報”等主題和話題。

﹡歷史亮點﹡

千年獨舞

1405年7月11日,歷史定格在這一天。這一天,明朝三寶太監鄭和率領由百餘艘大小船隻,二萬七千八百餘人組成的龐大船隊,從1405年(明永樂三年)至1433年(宣德八年),歷時28年,七下大西洋。遠航至東南亞、印度洋,最遠到達紅海與非洲東海岸,遍訪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航程之遠,歷時之久;船舶數量之多,噸位之大;船員之眾組織之嚴密;造船和航海技術之先進,均為當時世界之最,遠在歐洲人所謂“地理大發現”的大航海之先,是世界航海史之壯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