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修養

修養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大丈夫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大學》

2.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 孔丘

3.志不強者智不達。 —— 墨翟

4.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 王勃

5.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 陶淵明

6.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 —— 陶鑄

7.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 蘇軾

8.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 劉備

9.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 列夫•托爾斯泰

10.悲觀的人,先被自己打敗,然後才被生活打敗;樂觀的人,先戰勝自己,然後才戰勝生活。 ——汪國真 

11.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

12.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蘇軾

13.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省。 ——《論語》

(二)妙語集錦

14.習慣之鏈的力量很弱,因而往往感覺不到,但一當感覺到了,它已是牢不可摧的了。

——不要養成壞習慣

15.一個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習慣而變得愚昧無知和粗野無禮,甚至粗野到慘無人道的程度。

16.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

17.最為賢明的生活方式是蔑視時代的習慣,同時又一點也不違反它地生活著。

18.凡建立功業,以立品為始基。從來有學問而能擔當大事業者,無不先從品行上立定腳跟。

19.以冰霜之操自勵,則品日清高;以穹隆之量容人,則德日廣大。

——弘一大師。

20.以修養對待修養還不是真正的修養;以修養對待無修養才是真正的修養。

21.修養,不是說不會發脾氣,而是說不會輕易發脾氣。不會發脾氣的人不一定是有修養的人,動不動就發脾氣的人,則是缺乏修養的人。

22.一個在人生中欲有所成的人,必得不斷加強自身的修養。否則,他不是毀在鮮花中,便是毀在流言中。

23.何以止謗,曰無辯,辯愈力,則謗者愈巧。

——清•申涵光《荊園進語》

24.堅信自己和自己的力量,這是件大好事,尤其是建立在牢固的知識和經驗基礎上的;自信,但如果沒有這一點,它就有變為高傲自大和無根據地過分自恃的危險。

——伏龍芝

25.除了人類和蝗蟲,很少有一種動物能在觀光一個地區時把它弄得亂七八糟。

——馬長山著《思路花語》

26.學習是一個人的真正看家本領,是人的第一特點,第一長處,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他一切都是學習的結果,學習的恩澤。

——著名作家王蒙論學習

事例類

﹡名人事例﹡

福特的修養

美國有個“福特公司”,創始人是福特,他大學畢業後,去一家汽車公司應聘。和他同應聘的三四個人都比他學歷高,當前面幾個人面試之後,他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希望了。但既來之,則安之。他敲門走進了董事長辦公室,一進辦公室,他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彎腰撿了起來,發現是一張漬紙,便順手把它扔進了廢紙簍里。然後才直到董事長的辦公桌前,說:“我是來應聘的福特。”事長說:“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們錄用了。”福特驚訝地說:“董事長,我覺得前幾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錄用了?”董事長說:“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確學歷比你高,且儀表堂堂,但是他們眼睛只能看見大事,而看不見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見小事,我認為能看見小事的人,將來自然看到大事,一個只能看見大事的人,他會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我才錄用你。”福特就這樣進了這個公司,這個公司不久就揚名天下,福特把這個公司改為“福特公司”,也相應改變了整個美國國民經濟狀況,使美國汽車產業在世界占據鰲頭,這就是今天“美國福特公司”的創始人福特。大家說,這張廢紙重要不重要?看見小事的人能看見大事,但只能”看見”大事的人,不一定能看見小事,這是很重要的教訓。

[點撥]一張紙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這雖然有其偶然性,但這也是必然的,一個人的修養可以對他成功與否起到決定性的作用,運用此素材時要注意,通過一個人的細微動作來展現其修養,固然有偶然因素,但也有其自身的修養必然決定的,所以,福特的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有其自身素質決定的。

[適用話題] “以小見大”、“細節決定命運”等。

麥卡錫的“雪茄”

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人們發現坐在前排的美國傳媒巨頭ABC副總裁麥卡錫突然蹲下身子,鑽到了桌子底下。大家目瞪口呆,不知道這位大亨為什麼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如此有損形象的事情。 

不一會兒,他從桌子底下鑽了出來,揚揚手中的雪茄,平靜地說:“對不起,我的雪茄掉到桌子底下了,母親告訴過我,應該愛惜自己的每一分錢。”

麥卡錫是億萬富翁,照理說,應該不會理睬這根掉在地上的雪茄,但他卻給了我們意想不到的答案。 

[點撥]這是一種財富修養,這種修養正是他們創造巨大財富的源泉所在。

[適用話題] “珍惜”、“儉樸”、“自信”。

一百個零加起來還是零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發表後,有人炮製了一本《百人駁相對論》,愛因斯坦對此不屑一顧,他說:”假如我的理論是錯的,一個反駁就足夠了,一百個零加起來還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