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奉獻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丈夫貴兼濟,豈獨善一身。 ——白居易 

2.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陶行知

3.人民的愉快就是我的報酬。 ——居里夫人 

4.一個人對社會的價值,首先取決於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動對增進人類利益有多大作用。——愛因斯坦 

5.如果一個人僅僅想到自己,那么他一生里,傷心的事情一定比快樂的事情來得多。 ——馬明•西比利亞克 

6.真正的學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暗暗做了許多偉大的工作而生前並不因此出名。 

——巴爾扎克

7.我是世界的公民,應為人類而生。 ——諾貝爾

8.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 ——泰戈爾

9.人需要有一顆犧牲自己私利的心。 ——屠格涅夫 

10.夜把花悄悄地開放了,卻讓白日去領受謝詞。 ——泰戈爾

11.對人來說,最大的歡樂,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獻給他人。

—— 蘇霍姆林斯基

12.我要做的只是以我微薄的綿力來為真理和正義服務。 ——愛因斯坦

13.竭力履行你的義務,你應該就會知道,你到底有多大價值。——列夫•托爾斯泰

14.為了國家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變為有用的一生,縱然只能效綿薄之力,我也會熱血沸騰。 —— 果戈理 

15.我無論作什麼,始終在想著,只要我的精力允許我的話,我就要首先為我的祖國服務。 巴甫洛夫 

16.祖國,我永遠忠於你,為你獻身,用我的琴聲永遠為你歌唱和戰鬥。 —— 蕭邦 

17.我有我的人格、良心,不是錢能買的。我的音樂,要獻給祖國,獻給勞動人民大眾,為挽救民族危機服務。 ——冼星海

18.假如我是有一些能力的話,我就有義務把它獻給祖國。 —— 林耐

19.熱愛祖國,這是一種最純潔、最敏銳、最高尚、最強烈、最溫柔、最有情、最溫存、最嚴酷的感情。一個真正熱愛祖國的人,在各個方面都是一個真正的人。

—— 蘇霍姆林斯基

20.我所謂共和國里的美德,是指愛祖國、也就是愛平等而言。這並不是一種道德上的美德,也不是一種基督教的美德,而是政治上的美德。 

——孟德斯鳩

21.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 

——巴金

22.只有熱愛祖國,痛心祖國所受的嚴重苦難,憎恨敵人,這才給了我們參加鬥爭和取得勝利的力量。 

——阿•托爾斯泰

(二)妙語集錦

23.我們都在愛心中孕育生長,再把愛的芬芳灑播到了四方,我們要在愛心中大聲地歌唱,再把愛的幸福帶進每個人的身上。愛會帶給你無限溫暖,也會帶給你快樂和健康。愛是love,愛是amour,愛是rak,愛是愛心,愛是love,愛是人類最美好的語言,愛是love,愛是amour,愛是rak,愛是愛心,愛是love,愛是人類最美好的語言,愛是正大無私的奉獻。 

——《愛的奉獻》歌詞

24. 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在沒有心的沙漠,在沒有愛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卻步,幸福之花處處開遍。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愛的奉獻》歌詞

25.中國軍人,頭頂邊關月,情系天下安。當兵走四方,時刻聽召喚,愛心獻給那千萬家,真情捧在百姓前。祖國的利益重如山,為民甘灑血和汗血和汗,軍人的價值在哪裡,無怨無悔做奉獻。頭頂邊關月,情系天下安,當兵走四方,時刻聽召喚,炮火硝煙中逞英豪,搶險救災挑重擔。

——《愛國奉獻》歌詞

26. 無私奉獻,就是把國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地為滿足社會需要而貢獻自己的

一切。這是奉獻精神的最高層次。它以對人民、國家和社會主義的無限忠誠、以“全心全意

為人民服務”的高尚思想道德、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境界,為社會、為國家、

為他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1998年的抗洪搶險和今年的抗擊非典鬥爭中,都湧現出

了許多英雄模範,他們所表現出的精神,使我們對無私奉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中國倫理學會會長羅國傑這樣理解“無私奉獻”的含義。

事例類

﹡軍人風采﹡

共產黨員

李國安是北京軍區給水團團長他住在嘴邊的兩句話是“一個共產黨員要上木愧黨,下不愧民,“一個幹部要上不愧部隊,下不愧士兵”他為部隊打井為老百姓打井,將800裡邊防變成了有水的鋼鐵長城,為內蒙古的改革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甘將生命化清泉,多少年來顧不上家顧不上老母、顧不上妻兒.但他是一個有情有義、有血有肉的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李國安說:“我深深懂得沒有國就沒有家”儘管付出很多但他“無怨人悔”。

[點撥] 李國安的事跡體現出一個軍人的無私奉獻精神,同時透出對祖國的強烈熱愛之情。

[適用話題]所以這個素材適用於“奉獻”“祖國”“熱愛”“衛士”等話題。

﹡科學之光﹡

兩彈元勛

鄧稼先冒著酷暑嚴寒,在試驗場度過了整整10年的單身漢生活,15次在現場領導核試驗,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他雖長期擔任核試驗的領導工作,卻本著對工作極端負責任的精神,在最關鍵、最危險的時候出現在第一線。例如,核武器插雷管、鈾球加工等生死繫於一髮的險要時刻,他都站在操作人員身邊,既加強了管理,又給作業者以極大的鼓勵。一次,航投試驗時出現降落傘事故,核子彈墜地被摔裂。鄧稼先深知危險,卻一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核子彈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核子彈,在鄧稼先回北京時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在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被損,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隨後,鄧稼先仍堅持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