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資源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倉滿鼠雀喜、草盡兔狐愁。 ——包拯

2.釣而不網、 弋不射宿。 ——孫 子

3.我們不是從祖先那裡繼承了地球,而是從子孫那裡 借用了它。

—— 1979年,聯合國頒布的《世界自然資源保護大綱》中有一句名言佳句

4.地利之生物有大數,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取之無 度,用之無節,則常不足。

——司馬光《資治通鑑》 

(二)妙語集錦

5.自然不可改良、生活可以選擇、選擇綠色生活、健康適度消費。

6.誰道群生性命微,一樣骨肉一樣皮;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盼母歸。 

——唐 (白居易)

7.人類若不能與其他物種共存,便不能與這個星球共存。

8.天空是小鳥家,河流是魚兒的家,地球是我們的家。

9.近水不可枉用水,近山不可枉燒柴。 ――漢族諺語

10.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廣廈千間,夜眠七尺。

11.取之思盡、用之思絕,珍惜我們有限的資源。 —— 公益廣告

事例類

﹡數據﹡

從自然資源總量講,我國許多種自然資源的總量都在世界前列,稱得上是地大物博的資源大國。但我國人口眾多,各類資源的人均占有量都是很少的。人均資源相對不足,是我國資源方面的基本國情。 

我國耕地面積居世界第四位,人均耕地占有量卻只相當於世界人均值的1/3;森林面積居世界第六位,人均森林占有量只相當於世界人均值的1/5;我國礦產資源儲量總值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占有量相當世界人均值的3/5……而且隨著我國人口持續增多,各種資源的人均占有量還會繼續下降。人均資源相對不足,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制約性因素。我國的資源還存在地區分布不均衡的特點。例如我國水資源南方多、北方少,耕地資源卻南方少、北方多,很不利於農業的發展。

[點撥]我國一方面自詡為地大物博,但是人均占有量卻是少之又少,再加上分配不均勻,和浪費的現象嚴重存在,於是,我們面臨著嚴重的資源短缺。

[適用話題]此素材可適用於“節能降耗”、“合理開發資源”、或“可持續發展”等上面。

﹡歷史事件﹡

墨西哥灣井噴事件

1979年6月3日,墨西哥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南坎佩切灣尤卡坦半島附近海域的伊斯托克1號平台鑽機打入水下3625米深的海底油層時,突然發生嚴重井噴,平台陷入熊熊火海之中,原油以每天4080噸的流量向海面噴射。後來在伊斯托克井800米以外海域搶打兩眼引油副井,分別於9月中、10月初鑽成,減輕了主井壓力,噴勢才稍減。直到1980年3月24日井噴才完全停止,歷時296天,其流失原油45.36萬噸,以世界海上最大井噴事故載入史冊,這次井噴造成10毫米厚的原油順潮北流,湧向墨西哥和美國海岸。黑油帶長480公里,寬40公里,覆蓋1.9萬平方公里的海面,使這一帶的海洋環境受到嚴重污染。

車諾比核漏事件

1986年4月27日早晨,前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電站一組反應堆突然發生核漏事故,引起一系列嚴重後果。帶有放射性物質的雲團隨風飄到丹麥、挪威、瑞典和芬蘭等國,瑞典東部沿海地區的輻射劑量超過正常情況時的100倍。核事故使烏克蘭地區10%的小麥受到影響,此外由於水源污染,使前蘇聯和歐洲國家的畜牧業大受其害。當時預測,這場核災難,還可能導致日後十年中10萬居民患肺癌和骨癌而死亡。

原西德森林枯死病事件 

原西德共有森林740萬公頃,到1983年為止有34%染上枯死病,每年枯死的蓄積量占同年森林生長量的21%多,先後有80多萬公頃森林被毀。這種枯死病來自酸雨之害。在巴伐利亞國家公園,由於酸雨的影響,幾乎每棵樹都得了病,景色全非。黑森州海拔500米以上的樅樹相繼枯死,全州57%的松樹病入膏肓。巴登符騰堡州的“黑森林”,是因樅、松綠的發黑而得名,是歐洲著名的度假勝地,也有一半樹染上枯死病,樹葉黃褐脫落,其中46萬畝完全死亡。漢堡也有3/4的樹木面臨死亡。當時魯爾工業區的森林裡,到處可見禿樹、死鳥、死蜂,該區兒童每年有數萬人感染特殊的喉炎症。

霧都之痛——1952年倫敦煙霧事件

歷史上影響最為深遠的大氣污染事件

與1952年的狀況相比,今天的倫敦是一座潔淨的城市。那時候,倫敦有燃煤發電廠,離市中心不遠處有許多工廠。大多數住家用燒煤來取暖,以煤為動力的蒸汽機車拉著一節節列車進首都。對小汽車和卡車產生的廢氣幾乎沒有控制措施。從所有上述的這些污染源產生的碳、硫化合物和其他化學煙霧,充斥在空氣中。在多霧的天氣條件下,化合物與霧混合,會產生污染嚴重的“煙霧”覆蓋層。這就是1952年12月5日發生的事情,當時大片霧雲降臨倫敦。

霧雲在城市上空懸浮了5天,逐步變得更髒和更有毒。倫敦市中心空氣中的煙霧量幾乎增強了10倍。煙霧使數千受害者患了支氣管炎、氣喘和其他影響肺部的疾病。最後,到12月10日煙霧散去時,估計已有4000人死亡,其中多數是年長者,兩個月內又有8000多人死去。

亞斯文大壩

亞斯文大壩是修建在埃及南部荒漠地區橫跨尼羅河的高壩,1970年建成,耗資約15億美元。水壩體積相當於世界最大的胡夫大金字塔的17倍,迄今仍是世界七大水壩之一。按照初衷,高壩截流後形成的水庫可用於防洪、灌溉、發電、航運和養魚,應該是一項綜合效益顯著的工程。為了修建這一工程,埃及政府不惜巨資。竣工20多年來,亞斯文高壩的作用和影響引起了世界各國專家的廣泛爭議。一方面,它在防洪、灌溉、發電、航運和養殖等方面產生了較大的效益;另一方面,大壩使埃及的母親河(埃及的主要城市幾乎都位於尼羅河沿岸)——尼羅河的生態環境產生了重大變化,因此帶來了一系列難以應付的嚴重問題,甚至對全國的工農業生產和國民經濟構成了威脅。大壩建成後很快”發現”,由於亞斯文高壩處於蒸發異常強烈的荒漠地區,大壩蓄水後寬闊的水面造成水資源因蒸發而大量浪費,納賽爾水庫的水位下降,不僅影響了發電,也減少了灌溉面積,使得大壩的經濟效益迅速下降。而大壩在生態環境方面的影響尤其深遠:歷史上,尼羅河水每年泛濫帶出的淤泥為沿岸土地提供了豐富的天然肥料。亞斯文大壩建成後,下游的洪水災害的確是減少了,但這些肥沃的淤泥也失去了惠澤兩岸的機會,造成了下游農作物大面積歉收;由於夾帶大量有機物的泥沙在大壩前沉澱下來,河口水質養分降低,在尼羅河匯入地中海處形成的著名的河口魚場嚴重退化,漁業捕獲量大幅下降;此外,大壩還造成了上游的水澇和下游的土地鹽鹼化問題;尼羅河中多種傳統的名貴洄游魚類更是遭到滅頂之災。綜合看來,大壩工程對農業產生的效益已是負值,對生態環境和物種的影響更是“此恨綿綿無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