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名勝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三峽傳何處,雙崖壯此門。入天猶石色,穿水忽雲根。猱玃須髯古,蛟龍窟宅尊。羲和冬馭近,愁畏日車翻。 ——杜甫 《瞿塘兩崖》

2.巴蜀愁誰語,吳門興杳然。九江春草外,三峽暮帆前。厭就成都卜,休為吏部眠。蓬萊如可到,衰白問群仙。 ——杜甫 《遊子》

3.斯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唐-崔顥《黃鶴樓》

4.嵩山表里千重雪,洛水高低兩顆珠。 

——《八月十五日夜同諸客玩月》唐•白居易

5.獨佩一壺游,秋毫泰山小。 --唐.•杜牧《獨酌》

6.華山秦塞長相憶,無使音塵頓寂寥。

--唐•皇甫冉《玄元觀送李源李風還奉先華陰》

7.峨眉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 --唐•白居易《長恨歌》

8.卻是九華山有意,列行相送到江邊。 --唐•羅隱《別池陽所居》

9.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二)妙語集錦

10.除了你的腳印,什麼都別留下。除了你的記憶,什麼都別帶走

——某旅遊景點告示

11.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我們的海洋。

——世界環境日主題

事例類

﹡社會萬象﹡

近年來,我國的泰山、長城、蘇州古典園林等已被評為世界歷史文化遺產。越來越 多的人開始意識到其中蘊藏的巨大價值,並自覺地為保護這些遺產做出種種努力。今年在上海舉辦的重大國際會議還將周莊等江南古鎮介紹給各國來賓,作為“讓世界了解中國”的有效途徑。人類文化遺產不僅有物質的,還有精神的,即”具有特殊價值的文化活動和口頭文化表述形式,其中包括語言、故事、音樂、遊戲、舞蹈、風俗及各種藝術表達手段”。今年5月,我國古老的藝術品種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的稱號。

[點撥] 我們不能“守著金飯碗餓肚子”,但我們也不能“殺雞取卵”。對文化遺產的開發應該遵循“保護為主,開發為次”的精神,否則,最終受害的還是人類。

[適用話題]適用於“可持續發展”或“得不償失”等話題。

劍門關大火

2006年2月12號,也就是元宵節那天,位於四川廣元的”天下第一雄關”劍門關關樓遭遇了一場大火。昨天,火災原因最終查明,此前由香火引發大火的猜測被推翻。

根據調查結果,關樓的起火原因與之前人們普遍猜測的遊客燃燒香火引發大火不同,是兩個值班人員用於烤火取暖的炭火沒有完全熄滅,引燃了樓內的可燃物,從而造成這場火災。目前關樓的修復工作正在緊張進行,預計30天恢復原貌。劍門關位於四川劍閣縣城北30公里處,由於兩旁斷崖峭壁,形狀像門,所以稱”劍門”。劍門關關樓最早是三國蜀漢諸葛亮修築,三國時是通往蜀中的必經通道,現在很多的古裝片的外景都在劍門關拍攝,以至於發生大火之初,還有人認為是在拍電影。從劍門關景區大門到關樓,需要經過一段長長的石階,地勢十分險峻,發生火災的當晚,消防車不能靠近起火的關樓,高壓水龍頭也是“鞭長莫及”,最終導致關樓在兩個小時內被完全燒毀。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造成關樓內文物的損失。目前,相關部門已經對這兩名直接責任人進行了行政拘留,接下來還將對負責景區經營的同景公司以及關樓承包者追究相關責任。

[點撥]我們的文化遺產是一小時就無法還原的,而一些單位為了一點點的經濟收益就不顧文化遺產的保護。

[適用話題]此素材適用於“文化遺產”類話題。

世界遺產登錄標準

《世界遺產公約》是在全球範圍內具有深遠影響的國際準則性檔案,它的主要任務是確定世界範圍內的文化與自然遺產,將那些被認為具有突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古蹟和自然景觀,讓全人類承擔起保護的責任。世界遺產分為三類:文化遺產、自然遺產、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 

1985年11月22日,中國加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中國確定2006年6月10日為第一個中國文化遺產日,並且以後每年6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文化遺產日。截止到2005年7月,中國已有物質類世界遺產31處,非物質遺產4處;截止到2005年7月,中國遺產數目僅次於義大利和西班牙之後,位居世界第三。

中國是擁有世界遺產類別最齊全的國家,中國是擁有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擁有符合文化遺產全部標準的最多遺產數量,中國擁有符合世界遺產標準最多的遺產,北京是全球擁有世界遺產項目最多的城市。

[點撥]中國擁有最多的世界遺產的國家,但是也是損壞最厲害的國家。是申報重要還是保護重要?我們不禁掩卷深思。

[適用話題]此素材可適用於“高瞻遠矚還是鼠目寸光”“涸澤而漁還是用之有度”

或是“保護重要還是申報重要”類話題。

申報世界遺產熱方興未艾堪喜堪憂?

這股申報世界遺產的熱潮,使我們想起這些年很響亮的一個口號:文化搭台,經濟唱戲。文化似乎不過是一種門面,一塊招牌,只是把四面八方的商賈招來的幾聲吆喝,真正的”主角”是經濟。這種“招財進寶”的模式運用到世界文化遺產的申報與管理中,自然會延伸出一種”古為今用”的三段論:不遺餘力地包裝文化遺產;兢兢業業地將文化遺產申報為”世界級”;迅雷不及掩耳地將文化遺產貨幣化。至於對文化遺產的保護,那可要服從”經濟建設”的大局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武當山建設現代化賓館出了火災,有的管理人員不僅不為文化遺產的灰飛煙滅痛心,反而振振有詞:“文化遺產頂個屁,他能給我發錢?”文化良知的沉淪,觸目驚心。目前後浪推前浪的申報世界遺產熱,會不會又將那些後備名單上的優秀文化遺產拋入簡陋經濟思維的煉丹爐中,被徹底地商品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