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青春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青春的朝氣和前進不已的好奇心若消失,人生就沒有意義了。 ——穆勒

2.人的青春是短暫的,但是,如果卑劣地度過這短暫的青春,就顯得太多了。

——莎士比亞

3.誰能保持永遠的青春,便是偉大的人。 ——郭沫若

4.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孟郊

5.春天不播種,夏天就不生長,秋天就不能收穫,冬天就不能品嘗。 ——海德

6.希望會使你年輕,因為希望和青春是同胞兄弟。 ——雪萊

7.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席慕容 

8.青春是在它即將逝去的時候最具有魅力。 ——塞涅卡

9.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權。 

10.青年人充滿活力,像春水一樣豐富。 ——拜倫 

12.青年時種下什麼,老年時就收穫什麼。 ——易卜生 

13.青春時代是一個短暫的美夢,當你醒來時,它早已消逝得無影無蹤。——莎士比亞 

14.青春最漂亮的裝飾應該是勇氣。 ——德 雷*馬克

15.世界上沒有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沒有再比青春更珍貴的了!春天就像黃金,你想做成什麼,就能做成什麼。 ——高爾基 

16.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期,而是心靈的一種狀態。 ——塞涅卡 

17.青春是一年的青春,青春是生命的春天。 ——雨果 

(二)妙語集錦

18.那些蒼茫的回憶,靜靜地滑脫生命的軌跡。正如桌上的刻痕, 從今年到明年 。一年又一年,記錄了喜怒哀樂 。印證了悲歡離合 。留下了我們成長的痕跡。

——《青春》

19.青春是一個美夢 /卻終有夢醒的一天 /青春是一條小河 /卻終有乾涸的一天 /青春是一道彩虹 /卻終有消失的一天 /青春是一朵盛開的鮮花 /卻終有凋落的一天。

20.孤獨來自別人,但寂寞卻來自自己的創造與追求。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何懷宏如是說

21.拿望遠鏡看別人,拿放大鏡看自己。 ——中國某成功企業家

22.淡淡的雲淡淡的淚淡淡的年年歲歲

牼啦的雲糾纏的淚糾纏的晨晨昏昏

犃魘諾姆緦魘諾拿瘟魘諾哪昴晁晁

牬著點流浪的喜悅我就這樣一去不回

——《青春》歌詞

事例類

﹡數據﹡

圍籠

據一次問卷調查顯示:44%的中學生表示不希望父母管束自己,31.7%的中學生覺得和父母在一起無話可說。一位女中學生說:“在父母眼裡,我永遠是個小孩,我已經長大了,可父母還是什麼都要管。”

一位中學生的母親說:“我最大的痛苦是孩子不願與父母說自己的心裡話,不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

一位中學教師說:“青少年應有主見,不盲從,學會獨立生活、獨立思考,唯此才符合時代的要求,無悔於自己的青春。”

[點撥]青春就好像一個圍籠,走出來了的人拚命地想回去,而在裡面的人卻又想掙脫開來!面對青春的困惑,我們該怎么辦?

[適用話題]此素材可適用於“青春的煩惱”或“代溝”類話題。

﹡名人事例﹡

②明人徐溥在求學時期,為了不斷檢點自己的言行,便別出心裁地想了一個妙法。他在書桌上放了兩個瓶子,每當自己須知了一件壞事,說了一句壞話,想了一個壞念頭時,就在一個瓶子裡放一粒黑豆,做了好事就在另一個瓶里放一粒黃豆。開始時,黑豆頗多,黃豆寥寥,他便深刻反省;過了一段,黑豆黃豆已各占一半。他再接再厲,律已更嚴,久而久之,瓶中黃豆半滿,黑豆則屈指可數。徐溥就憑著這種持久約束,不斷修煉自我,完善品德,終於成為明朝一代名臣。

[點撥]“玉不琢,不成器”,在青春時期,如果不對自己嚴格要求而是放任自流的話,那么最終會一事無成、碌碌無為。我們在寫青春時期刻苦求學類話題是可以使用。

[適用話題]此素材也可適用於“珍惜青春”類話題。

﹡寓言故事﹡

青春寓言

每個人出生時時間老人都會送給他一個名叫”青春”的盒子,誰對這個盒子越珍惜,誰擁有青春的時間就會越長。一天,時間老人來到人間,看到一個十六歲的小伙子沒精打采、垂頭喪氣,而一個六十歲的老人笑口常開、生氣勃勃。時間老人覺得非常奇怪,他好奇地先打開了六十歲老人的“青春”盒子,發現裡面裝的是:寬容、理解、愛心、自信、樂觀……,而打開小伙子的“青春”盒子,裡面裝的卻是:自私、嫉妒、悲觀、自卑……。

[點撥]青春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但是我們對待青春卻是各不相同。

[適用話題]此話題適用於“寬容”、“樂觀”、“理解”類話題。

﹡社科知識﹡

④仔細觀察一下鳥類的生態,會收到很大的教益。比如生活在庭院的麻雀,它們真是爭分奪秒,飛飛跳跳,一味兒地尋覓食物。它們始終處於無任何思考餘地,只能拚命地無休止地為生存而努力的活動之中。如不這樣做,麻雀就生存不下去,稍有偷懶就會因缺乏營養而死亡。

[點撥]人類也是一樣,如果我們在青春時期稍有偷懶,便會因為缺乏知識而跟不上時代,慘遭淘汰。

[適用話題]此素材可用於“努力”等話題,也可以在說明“青春易逝、奮鬥不息”

等觀點的時候使用。

二、運用指導

1.素材點撥:

青春,流露著濃濃的詩情畫意;青春,散發出淡淡的幽香含情。青春時代充滿著年少輕狂,充滿著無限生機,充滿著美麗自信。青春的步伐不會因困難而停止,青春的鏇律不會因風雨而阻撓。青春是陽光,是自信的標誌;青春是月光,是優雅的代表;青春是星光,是引領時尚的先鋒。讓我們揚起青春的衣角,架起起航的風帆,讓生命在這裡飛揚,讓青春在這裡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