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財富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讓自己完全受財富支配的人是永不能合乎公正的。 —— 德謨克利特 

2.誰在平日節衣縮食,在窮困時就容易渡過難關;誰在富足時豪華奢侈,在窮困時

就會死於饑寒。 —— 薩迪 

3.金錢這種東西,只要能解決個人的生活就可以了;若是過多了,它會成為遏制人類才能的禍害。 ——諾貝爾

4.鳥翼上繫上了黃金,鳥就飛不起來了。 ——泰戈爾

5.無知和富有在一起,就更加身份大跌了。 ——叔本華

6.節約與勤勉是人類兩個名醫。 ——盧 梭

7.貧窮的人往往富於仁慈。 ——甘 地

8.把金錢奉為神明,它就會像魔鬼一樣降禍於你。 ——菲爾丁

9.沒有錢是悲哀的事。但是金錢過剩則是雙倍的悲哀。——托爾斯泰

10. 巨大的財富對於一個不慣於掌握錢財的人,是一種毒害,它侵蝕他人的品德、血肉和骨髓。 ——馬克•吐溫

11.金錢和時間是人生兩種最沉重的負擔,最不快樂的就是那些擁有這兩種東西太多,卻不知怎樣使用的人。 ——約翰生

12.誠實與智力遠在名氣與財富之上 ——羅素

13.要工作,要勤勞,勞作是最可靠的財富。 —— 拉•封丹

14.好書是生活中最寶貴的財富之一。 ——斯邁爾斯

15.勞動是財富之父,土地是財富之母。 ——佚名 

16.垃圾是擺錯了地方的財富; ——傅立葉

17.千金買鄰,八百置舍。 ——[明]羅懋登

18.人的幸運不在於可見的財產的富足,而在於內在的不可見的思想的完美與豐富。

——(古希臘)普魯塔克

19.Money might make you wealthy, but friends make you rich.(金錢也許是使你富足,而朋友使你富貴。) ——西諺

20. Money is the root of all evil. (金錢乃萬惡之源) ——《新約全書》

21.財富就像海水,你喝得越多,你就越感到渴。 ——叔本華

22.黃金沒有占統治的時代,就是黃金時代。 ——馬爾涅齊阿

金錢是任何一個國家都能理解的一種語言,可以派上一切的用場。

(二)妙語集錦

23.生活累,一半源於生存,一半源於攀比。

——作家鄭辛遙在一篇文章中的言論

24.敏感於幸福,就能在樸素的生活環境中,盡享大好人生;麻木於幸福,即使大福大貴,也會噩夢頻頻,感嘆自己窮得只有金子。甜酸苦辣都當營養,風雨雪霜皆是滋潤。

——某些人的幸福觀 

25.燈紅酒綠的下面或許是心靈的蒼白,歡歌笑語的背後或許是難言的孤獨,豪華奢侈的下面往往是精神的貧窮,輝煌燦爛的背後是可能是深深的空虛。 

——某文談平靜的心態 

26.13億,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如果你用乘法來算,一個很小的問題,乘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大問題。如果你用除法的話,一個很大的總量,除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小的數目。這是許多外國人不容易理解的。 

——溫家寶總理接受《華盛頓郵報》總編採訪時說

27.財富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口袋裡的“財”,另一種是腦子裡的“才”,我更看中腦子裡的“才”。 

——易網創始人丁磊這樣看待財富 

28.富人在道義上有義務把他們的一部分財產分給窮人。 

——美國鋼鐵大王卡耐基有句名言佳句

29.財富不應當是生命的目的,它只是生活的工具。 ——比爾•蓋茨

30.你可以失去你的財富,但是你決不能失去你的性格。 

——原美國布朗大學校長,現任卡內基基金會主席瓦爾坦•格雷戈瑞安說。 

事例類

﹡數據﹡

在韓國已悄悄進行了11年的以社會上層人物為中心的”不給子女留遺產”的運動,已被公開。這一運動突出向社會做奉獻,把財產奉獻給社會福利機構,有的會員甚至把自己數億元的土地捐獻給公共機關。 

統計資料表明,各國國小生每天的勞動時間差距不小:美國1.2小時,法國0.6小時,英國0.5小時,而中國僅為0.2小時。相當多的城市中國小生不勞動。

截至2004年底,中國慈善機構獲得捐助總額約50億元,僅相當於中國同年GDP的0.05%,而美國同類數字為2.17%,英國為0.88%,加拿大為0.77%。資料顯示,美國人均收入是我們的38倍,其人均捐助金額卻相當於我們的1000倍。

2006年8月24日,香港首富李嘉誠表示,他將把個人財產的三分之一(約480億港元)捐贈出來用於慈善事業。就在2個月前,世界第二大富豪、75歲的美國投資家巴菲特簽署捐款意向書,正式決定向比爾•蓋茨夫婦創立並掌管的慈善基金會捐出其85%以上的財富——約375億美元,創下世界上個人慈善捐款額之最。至於蓋茨夫婦,目前已捐獻出了300多億美元,並且已簽署好遺囑,死後除給子女留幾百萬美元外,其餘99%以上的財產都將毫無保留地捐給社會。

[點撥]金錢只代表著數字,如何運用財富是體現一個人的品格。

[適用話題]“財富”“我有一個夢”“慈善”“奉獻”等。

﹡社會萬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