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環境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大地給予所有的人是物質的精華,而最後,它從人們那裡得到的回贈卻是這些物質的垃圾。 ——惠特曼

2.地球所提供的足以滿足每個人的需要,但不足以填滿每個人的欲望。 ——甘地

3.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時也是冷酷的屠夫。 ——雨果

4.人生欲求安全,當有五要:一要清潔空氣;二要澄清飲水;三要流通溝渠;四要掃灑房屋;五要日光充足。 ——南丁格爾

5.我們不要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

——恩格斯

6.我們違背大自然的結果是,我們破壞了自然景觀的美,自然動態的美和天籟的美。

——諾曼•卡曾斯

7.人法地、地法天、天法德、道法自然。 ——老 子

8.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 ——陶淵明

9.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 ——陶淵明

10.山中何所有?岑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寄君 “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

——陶弘景

11.倉滿鼠雀喜、草盡兔狐愁。 ——包拯

12.只有服從大自然,才能戰勝大自然。 ——達爾文

13.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李清照

14.人們常常將自己周圍的環境當作一種免費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

——甘哈曼

15.大自然的每一個領域都是美妙絕倫的。 ——亞里士多德

16.沒有一個清潔美好的環境,再優裕的生活條件也無意義。

——曲格平

17.自然不摻雜半絲人情。誰抵抗它,誰就被一腳踢開,誰順從它,誰就承受其恩典。

——長岡半太郎

18.人只有按照自然所啟示的經驗來生活。 ——叔本華

19.大自然斯不會欺騙我們,欺騙我們的往往是我們自己。 ——盧梭

20.一切都是一個行列,宇宙便是用完美的步伐前進的一個行列。 ——惠特曼

(二)妙語集錦

21.人類對自然生態的道德期望必須與其對自然生態的道德責任相聯繫,人類與自然生態之間必須建立一種等價交換機制,以此限制、消除人類對自然生態不負責任的邪惡行為和自利慾望的膨脹,匡正天人之間的嚴重不和諧關係。

——張立文

22.可持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對後代滿足其需要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

——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對”可持續發展”的定義

23.人類將會殺害大地母親,抑或將使她得到拯救?如果濫用日益增長的技術力量,人類將置大地母親於死地;如果克服了那導致自我毀滅的放肆的貪慾,人類則能夠使她重返青春,而人類的貪慾正在使偉大母親的生命之果——包括人類在內的一切生命造物付出代價。

——湯因比:《人類與大地母親》

24.除了足跡,我們什麼也別留下;除了攝影,我們什麼也別帶走 為了子孫後代,請留下一片淨土。

——台灣森林公園環保廣告

25.淡水用完——南北極取,冰山用完——過濾海水,海水用完——?

——公益廣告

26.人類是花的“根”,環境是未綻的“花苞”,“根”努力就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反之只有枯竭、謝落。

——哲學家如是言

27.魯迅 :不在污染中爆發,就在污染中死亡。

裴多芬:環境誠可貴,治理價更高,若為利潤故,二者皆可拋。

——網際網路上網友戲改名人言論以諷刺當今環境現狀

28.羅貫中:滾滾長江東逝水,“鹼”花淘盡英雄,污染依舊在,不見夕陽紅。

——葉檀《關於環境問題的幾點思考》的觀感

事例類

﹡數據﹡

失落的“伊甸園”——兩河流域文明的毀滅

由於土地鹽鹼化而引起古文明衰亡的最早案例

位於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古代世界最偉大的三個文明曾經在這裡繁榮昌盛。蘇美爾、亞述、阿卡德和巴比倫人相繼在公元前4000至前2000年間,在這裡創造了高度發達的城市文明,令世人嘆為觀止。然而,這些古文明的發祥地如今卻是鹽鹼泛濫、流沙縱橫的不毛之地。

就這個問題,美國亞述學家雅可布生對西亞出土楔形文字史料做過一次深入調查。他發現美索不達米亞的土壤鹽鹼化由來已久,始於公元前2400年的拉格什城邦,不久就發展到幼發拉底河,1000年後鹽鹼化進一步擴展到古巴比倫。20世紀50年代,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布雷伍德在伊拉克的耶莫組織過一次由地質、氣象、動物和植物學家共同參加的大規模跨學科考古發掘,結果簡直令人難以置信。布雷伍德在《伊拉克庫爾德史前調查》中這樣寫道:

人類以及他們從事的農業和牧業,總的來說起一種破壞作用,儘管無人想有意去破壞……過去曾是叢林的整個平原和切姆查瑪克河谷的山麓地區,如今連灌木叢都不存在了。櫟樹灌木叢在還未長到6英寸之前就被砍伐。由於樹林和灌木樹的消失以及草地每年春季全被吃光,只剩下草根,土壤大量流失,填入河流……

[點撥] 世界上環境問題日趨嚴重和惡化,即對地球造成了重大的傷害,也對我們的生存形成了嚴重的威脅。

[適用話題]素材可用於“惡化”或“保護”“報復”一類的話題。

﹡歷史事件﹡

北美“死湖”事件

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東南部是西半球工業最發達的地區,每年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硫2500多萬噸。其中約有380萬噸由美國飄到加拿大,100多萬噸由加拿大飄到美國。七十年代開始,這些地區出現了大面積酸雨區,酸雨比藩茄汁還要酸,多個湖泊池塘漂浮死魚,湖濱樹木枯萎。

[點撥] 我們在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只是為了滿足一時的需求。而大自然卻因此遭受到了不可彌補的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