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點作文素材

時政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授人以魚,惠及一天;授人以漁,惠及一生。——古代格言

2.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韓愈

3.國泰民安,歲和年豐。——對聯

4.雨中聞蟬叫,預告晴天到。早蚯聞蟬叫,晚蚯迎雨場。——農諺

5.今冬麥蓋三層被,明年枕著饅頭睡。——農諺

6.雨打清明節,乾到夏至節。

7.小滿前後,種瓜種豆。小滿暖洋洋,鋤麥種雜糧。過了小滿十日種,十日不種一場空。

——農諺

8.新農村、新景象、新農民、新思維,處處欣欣向榮;柏油路、水泥路、鄉村路、致富路,路路通通發達。——新格言

9.惠農政策真是好,皇糧國稅都取消,孩子不再交學費,種糧購機有補貼,有病咱也看得起,農民心裡樂呵呵。——新格言

10.道路通,經濟興,農民個個喜盈盈; 

機動車,幾十輛,晝夜運營車不停,半月休車來結算,鈔票嘩嘩流家中。——新農村格言

11.富家根本靠勤儉;強國大計賴籌謀。——新農村對聯

12.無情佳境前程遠;不盡春光後福長。——新農村對聯

13. 五穀豐登家家樂;六畜興旺戶戶歡。——新農村對聯

14. 田園四季皆春色;桑梓千家入畫樓。——新農村對聯

15. 勤儉家庭風送暖; 

和諧社會錦添花。——新農村對聯

16. 免皇糧農稅,小康處處家家樂;真物阜財豐,大有年年步步高。——新農村對聯

(二)凡人俗語:

1. 新農村建設這個新,新在哪兒,其實大家剛才都說我們生產的有機花生好吃,這個花生好吃就好比是一滴水,它能折射出七彩的光來,當然我們不能以偏概全,我們只是說它是一個折射。

——中央電視台《中國經濟大講堂》溫鐵軍

2. 對於像我們這樣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我們永遠不能輕言,就完全靠市場來調節農業,新農村建設一個重要的戰略意義,就是要保證農業作為國家經濟的命脈,作為國家經濟安全的戰略產業,要保證這個地位。

——中央電視台《中國經濟大講堂》溫鐵軍

3.我們覺得社會主義新農村,不僅僅造幾棟別墅,修幾條路。我覺得有一種更深的內涵,一定要有我們江南水鄉特色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發展的目標方向還是農村,覺得在農村一定要有農業,要有農村的特色。 

——傅企平

4.花籃花兒香, 聽我來唱一唱 ,唱一唱。 來到了南泥灣, 南泥灣好地方, 好地方 。往年的南泥灣 ,處處是荒山 ,沒呀人煙。 如今的南泥灣 ,與往年不一般 ,不一般 。如今的南泥灣 ,與往年不一般 ,不一般 。再不是舊模樣 ,是陝北的好江南。

——歌詞《南泥灣》

事例類

﹡數據﹡

城鎮化進程

從全國看,城鎮化水平2000年為36.22% ,2003年提高到40.53%, 2005年將達到43.3%;據預測2010年我國城鎮化率可能為49.2%,2024年有可能達到60%。 [2]從中部地區看,城鎮化水平2000年為29.73% ,2003年提高到35.19%, 2005年將達到38.52%;據預測2010年中部地區城鎮化率可能為47.21%,2024年有可能達到58.32%。 [3]不論是全國、還是中部地區,到2010年還有一多半的人仍然生產和生活在農村(全國有近7億人口);就是到了2024年仍有四成多的人口留在農村(全國有近6億人口)。而且,一方面,我國從第五次人口普查開始,將進城就業、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動人口(主體是農民工)計入城鎮人口,即統計口徑發生了改變;另一方面,我國城鎮人口的統計存在許多人為的水分(主要是設區的市將所有的區人口均視為城鎮人口)。換句話說,實際的城鎮化水平並沒有統計的那么高,留在農村的人口比統計數據顯示的還要多一些。對於如此龐大的利益群體,我們的黨和政府沒有理由不採取積極措施來促進農村的發展,建設好社會主義新農村,使村民獲得與城市居民等值的生產條件和生活環境。

——《中國農村發展網》

[點撥]農村發展步伐加快,城鄉差距縮小,從以上數據可見一斑。

[適用話題]本素材可套用於“發展”等類話題。

﹡歷史﹡

古代奉行"以農為本"的政策

儒家思想重農抑商,因為農業生產直接製造價值,而商業不能產生價值,只是價值的轉移,古人沒有看到商業利於國家的方面,所以限制。另外重視農業,人民就會為土地所束縛,成為土地的奴隸,利於國家的管理,不過也因此不可耕種的土地,如:沙漠、海洋就無法引起國人的興趣,從而失去開拓進取的心態。

[點撥]古代以農為本,重農輕商,對現代人來說,可能難以理解。由本素材我們不難看出“故步自封”“觀念閉塞”是如何使社會發展滯後的。

[適用話題]素材可套用於“觀念”“創新”“開放”類話題。

﹡事跡﹡

傅企平:了不起的村莊

傅企平,1948年出生,浙江奉化人,滕頭村黨委書記,曾擔任滕頭村黨委副書記十七年,個人主張建設立體、生態農業,並致力與保護滕頭村的生態環境,帶領村民走上生態致富之路而受到外界關注。全村人口不足800人,2005年的社會總產值卻達到18.2億元人民幣,人均純收入15600元。雖然村子的面積只有2平方公里,卻擁有全球生態500佳的稱號。滕頭村的村民,年紀大的有退休金,一般現在最低的是一個人6000塊一年。讀書們都是免費的,還有一些生病的,大病的出了一些事故,村里都有補助,所以這裡現在講,沒有暴發戶,也沒有困難戶,家家都是小康戶。

家家都是小康戶,這句話並不能完全體現滕頭村村民生活的改變。這是一部以滕頭村為原型創作的電影《了不起的村莊》,影片中80%以上的場景都是滕頭的實景,美麗的鄉村風光讓看過影片的觀眾印象深刻。 目前滕頭村村民不足800人,村民中有將近500人不再以種地為生,他們都在村裡的工廠工作,每個月像大多數城裡人那樣用銀行卡領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