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 質量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寧肯少些,但要好些 。 ——列寧

2.美好的東西在質不在量 。 ——伊索

3.星星雖多,但不能高攀太陽 。 ——匈牙利諺語

4.質量是維護顧客忠誠的最好保證。 ——傑克•韋爾奇

5.20世紀是生產率的世紀,21世紀是質量的世紀。 ——約瑟夫•朱蘭

6.對產品質量來說,不是100分就是0分。——松下幸之助 

7.全世界沒一個質量差、光靠價格便宜的產品能夠長久地存活下來。——徐世明 

8.質量等於利潤 。 ——湯姆•彼得斯

9.將良品率預定為85%,那么便表示容許15%的錯誤存在。 ——菲利普•克勞斯 

10.產品質量是生產出來的,不是檢驗出來的。 ——威廉•戴明 

11.所謂的秩序就是想做不讓做,不想做的偏讓做;為了用一隻眼睛看清東西,而將另一隻眼睛毀壞。 ——羅曼•羅蘭

12.如果無序是你必須遵守的法則,你就會因謀求秩序而受到懲罰。 ——瓦萊里

13.每件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件東西都應在自己的位置上。——塞•斯邁爾斯

14.秩序就是正確的規律和事物永久的合理性。 —— 菲爾丁

15.只有當人充分是人的時候,他才遊戲;只有當人遊戲的時候,他才完全是人。

——席勒

16.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 ——中國俗語

17.寧養一條龍,不養十個熊。 ——中國俗語

18.幸福的家庭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托爾斯泰

19.孤獨可以毀滅人。 ——拉格洛孚

20.教育的目的是應當向人類傳送生命的氣息。 ——泰戈爾

21.生命不在乎長短,乃在乎內容 。 ——林肯

22.上天生下我們,是要我們當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

——莎士比亞

(二)妙語集錦

23.失了一顆鐵釘,丟了一隻馬蹄鐵;丟了一隻馬蹄鐵,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損了一位將軍;損了一位將軍,輸了一場戰爭;輸了一場戰爭,亡了一個帝國。 

——英國童謠

24.我們要讓自殺者知道,這是最糟糕的選擇,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南京危機干預中心副主任陳進說

25.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台中張文亮教授說。

26.上天把”日子”當禮物給我們,我們把”成長”當禮物給上天。

——一個中學生成人宣誓詞

二、事例類

﹡數據﹡

①據商務部的統計顯示,僅2005前10個月,我國就遭受到17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52起(包括反傾銷、反補貼和特保調查),涉案金額高達16.9億美元,比去年全年還多4億美元。

歐盟建議從2006年4月7日起向中國鞋類製品徵收反傾銷稅,並在6個月內逐漸將反傾銷稅額從4.8%增加到19.4%。在此期間,如中歐不能就鞋類產品出口達成諒解,歐盟將最終確立有關反傾銷稅額度,並維持5年。

[點撥] 質量是生命,質量也是財富。中國是出口大國,可是不是出口強國,我們在國際貿易中遇到的阻力越來越大,要改變這一困境就要提高我們產品的附加值,只有我們的真正建立起中國品質的信譽度來,我們才有發言權。

[適用話題]“品質”“那山與那水”“行動”等。

﹡社會萬象﹡

假藥傷人

安徽“華源”和黑龍江“齊二藥”,均是通過國家GMP認證的正規藥品製造企業。就是這樣兩個像模像樣的GMP企業,卻相繼讓國人吃了兩個”大蒼蠅”:自2006年7月27日青海省報告首例“欣弗”不良反應病例以來,截至8月9日,廣西,浙江、黑龍江、山東等10個省份共報告80多例不良反應病例,其中死亡報告6例。而兩個多月前發生在齊齊哈爾的”亮菌甲素”假藥案件,導致11名患者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並死亡。 

麥當勞食品致癌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又聯合發出警告,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醯胺化合物(簡稱丙毒)的食品會嚴重危害人的健康,特別是“洋快餐”的多種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截至記者今天上午發稿時,北京麥當勞方面沒有就此事作出回應。

[點撥]摻雜使假、假冒偽劣,既對人民的生命財產有損傷,又敗壞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秩序。為什麼這一問題屢禁不止呢,政府某些監管部門的失職與不作為行為是否應為此承擔責任呢?

[適用話題]“安全”“質量”“正義”“節日裡的不快樂”等。

災難心理危機干預

1993年的新疆克拉瑪依大火,44個小孩燒死了43人,只有一個小女孩是倖存者,而且燒成了重傷,躺在醫院裡。她也不想活了,她完全失去了她的生活環境,沒有了同學和老師,我不知道該跟她說什麼。較早介入災難心理危機干預的專家馬弘回憶說,”很多時候你不知道怎么說,那就閉嘴,聽著!傾聽更重要。”

1993年克拉瑪依大火時,國內還沒有危機干預的專業培訓,”我也沒有能夠將自己隔離保護起來”,馬弘說,”事隔多年,我還會在提及往事時大哭一場。我總想起那些死去的孩子,如果活著的話,他們該上大學了吧。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來培訓時,認為我也受到了那次事件的創傷。”

[點撥] 面前災難者,我們除了應給以物質上的幫助外,是否更多的是心靈上的撫慰呢?我們應告訴他們,不幸面前他們並不孤單,人類站在一起。

[適用話題]“厄運”“心靈的洗禮”等。

﹡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