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作文素材

感動 

一、素材連結: 

言語類

(一)名人名言佳句

1.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 李清照

2.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 曹操

3.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虞姬虞姬奈若何?——項羽

4.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陸 游

5.芸芸眾生,孰不愛生?愛生之極,進而愛群。 —— 秋瑾

6.壯烈的死,苟且的生。貪生怕死,何如重死輕生。 —— 

周恩來

7.為了追求光和熱,人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愛的,但寒冷,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巴金

8.感動的眼淚是培養你心靈的酒漿。——傅雷

9.假如你能掀動聽眾的感情,使他們如醉如痴,哭笑無常。而你自己屹如 

泰山,像調度千軍萬馬一樣的大將軍一樣不動聲色。那才是你最大的成功。——傅雷

(二)凡人俗語

10.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涌在笑容里;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是多少磨鍊和多少眼淚,才能夠站在這裡;失敗的痛苦,成功的鼓勵,有誰知道這是多少歲月的累積……

——姜育恆歌詞《小丑》

11.有些事你若是認為不該去做,無論別人怎么樣威逼利誘,甚至用刀子架在你脖子上,你也絕不會去做;若是你認為應該去做的事,就真要你拋頭顱,灑熱血,你也非去做不可。這種了解和同情,唯有在絕世的英雄和英雄之間,才會產生。有很多看來極複雜、極秘密的事,都是往往為了一個極簡單的原因而造成的。那就是愛。愛能毀滅一切,也能造成一切。

——武俠小說作家古龍

12.2006年的日曆已經翻過去許多頁了,可是在我們很多人的腦海中,2005年的很多感動依然留在這裡,並因為擁有了一段距離,反而似乎變得更加清晰了。今天,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頒獎禮隆重舉行。此刻,我們好像看見在萬家燈火中,在茫茫的人海里他們向我們走來,他們帶著2005年這一年春夏秋冬的陽光和細雨,更帶著沉澱在心裡的那一份感動。 

——2005年感動中國人物頒獎典禮開場白

事例類

﹡人物事跡﹡

叢飛:向生命借貸的好“爸爸”

叢飛是個會唱歌的人。1997年,叢飛加入深圳義工聯。一次義演改變了他的人生。從此他熱心公益事業,為社會公益演出300多場,義工服務時間6000多小時,無私捐助失學兒童和殘疾人達146人,認養孤兒32人,捐助金額超過300萬元,被授予“中國百名優秀青年志願者”。

2005年1月,叢飛抱病參加了為東南亞海嘯災區的6場賑災義演。那時,叢飛已經患上了胃癌,連食物都已經難以下咽了。然而,他還是以頑強的毅力堅持演出,還將用於治病的1.5萬元錢捐了出去。

叢飛的家儉樸得令人難以置信,經濟狀況時常捉襟見肘。2003年,為了在開學前籌齊助學款,他從親朋好友處先後借了10萬元。2004年7月,當叢飛如約來到貴州給孩子們送學費時,已經背上了17萬元的債務。

2005年5月17日,叢飛的病情迅速加重,而他卻把大家捐給他治病的錢留下3個療程的化療費用後,拿出2萬元錢捎往貴州織金縣貧困山區。他這樣說:“如果命運再給我5年的時間,我會兌現向孩子們許下的諾言,會用更多的愛回報社會。”

2006年2月9日,叢飛入選“2005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2006年4月11日,叢飛決定捐獻眼角膜。 2006年4月20日去世。

[點撥]叢飛是2005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在他身上,我們可感受到善良的力度。

[適用話題]本素材可適用於“感動”“愛心”“奉獻”“價值”之類的話題。

洪戰輝:因為責任,所以感動

在湖南懷化學院的校園內,每天早上,一位23歲的男生都會用腳踏車把一個10多歲的小女孩送到石門國小,晚上再接回他們的住處——男生宿舍樓下的樓梯間。這位男生就是2003年從河南省西華縣考入湖南懷化學院經濟管理系的洪戰輝,而那個小女孩只是洪戰輝父親撿來的棄嬰。由於母親離家出走,這個撿來的妹妹由他一手帶大。從洪戰輝讀高中開始,他就一直把妹妹帶在身邊,一邊讀書一邊照顧年幼的妹妹,靠做點小生意和打零工來維持生活,如今已經照顧她12年了。 

[點撥]一個從11歲就開始照顧撿來的妹妹的洪戰輝,如果沒有非常的毅力,堅定的責任心和無私的奉獻精神是根本無法做到的。

[適用話題]本素材可套用於“責任”“感動”“奉獻”“恆心”之類的話題。

﹡公益活動﹡

全力助學托起生活新希望

在人民大會堂,NEC通訊(中國)有限公司總裁盧雷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遞交了援建資金,代表NEC鄭重承諾:今後5年內,NEC將投資1000萬元,攜手“希望工程”在全國範圍援建50所希望國小,以幫助更多貧困地區的孩子獲得受教育的機會。

任何人只要看過,就一定忘不了希望工程宣傳照中那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真誠、質樸,“我們要讀書”,那渴望求學的目光震撼人心,打動了無數熱心希望工程事業的人。 

來自貴州山區的孩子,唱起了“未來在我們手上,放飛希望”。在明亮的燈光下,孩子們的臉上洋溢著快樂、渴望和對未來的憧憬,最純真質樸的歌聲感動了現場的每一個人。

活動現場特別設定的“放飛希望心愿樹”上掛滿了各色小卡片,“我十分感謝長期幫助和資助我們希望國小的好心人們,世界原本很大,我們要互相幫助;世界原本很小,我們是一家”……

[點撥]公益事業的價值並非單純的在於事情本身,更大的價值在於它所產生的社會效應。NEC的捐助對整箇中國來說可能是杯水車薪,但從另一個層面上我們看到了愛心、看到了希望。

[適用話題]本素材可適用於“愛心”“希望”“感動”“互助”等類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