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集(3)

39、如果A弦斷了

在巴黎的一場音樂會上,著名音樂家歐爾·布里發現小提琴的A弦突然斷了!千百個聚精會神如痴如醉的人們正在傾聽,他別無選擇,只能用另外三根弦繼續演奏。整場音樂會天衣無縫,甚至超越了平時的演奏水平。終場時,歐爾·布里高高舉起小提琴,那根斷掉的弦飄蕩著,讓台下觀眾更加掌聲雷動,向這位處變不驚技藝高超的音樂家致以崇高敬意!

事後記者採訪歐爾·布里,他深有感觸地說:“這就是人生!如果你的A弦斷了,只能用其他三根弦演奏。”奇怪的是,上帝往往青睞於那些斷了A弦的人們。比如海倫·凱勒,這位又盲又聾的女士在美國史上寫下了出色的一筆。她不僅僅是斷了A弦,而是只剩一根弦!再比如麥吉,這位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畢業的美男子,23歲時因車禍失去了左腿,斷了A弦後,他依靠一條腿精彩地生活,成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獨腿長跑運動員;30歲時,厄運又至,他遭遇生命中第二次車禍,從醫院出來時,他已經徹底絕望——一個四肢癱瘓的男人還能幹什麼呢?麥吉開始吸毒,醉生夢死,可是這不能拯救他。一個寂靜的夜晚,痛苦的麥吉坐著輪椅來到阿里道,望著眼前寬闊的公路,忽然想起自己曾在這裡跑過馬拉松。前路還遠,他就這樣把自己放逐?不!他驚醒過來:“四肢癱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只能選擇好好活下去!我才33歲,還有希望。”麥吉調整好生命小提琴上的最後一根弦——意志,開始了他的下一步人生。現在,他正在攻讀神學博士學位,並且一直幫助困苦的人,解決各種心理問題,以樂觀的笑容,給那些逆境中的人們送去溫暖和光明。他用僅餘的弦演奏人生樂曲的最美音樂。將來升入天堂,天使必將親自迎接——麥吉作了最大的努力,無愧於人生。

40詩人白朗寧曾寫道:他望了她一眼,她對他回眸一笑,生命突然甦醒。

艾青的《關於愛情》也很動人:“這個世界,什麼都古老;只有愛情,卻永遠年輕。有了愛情,魚在水中游,鳥在天上飛,黑夜也透明。”

親人,愛人,朋友,都給予我們最珍貴的愛。有了愛,我們就會變得煥發、謙卑、有朝氣。新的希望油然而生,仿佛有千百件事等著我們去完成。有了愛,生命就有了春天,世界也變得萬紫千紅。愛的來臨沒有預約、也不可迴避。一旦降生,就有呵護其長成的責任。只要擁有一顆真誠善良的心,任何人都可以獲得愛的權利……

常常默想:愛是什麼?正如“美是難的”一樣,愛也是難的。我們只能說,在靈魂中,愛是一種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種相互的理解;我們只有變得更好,才有愛人的勇氣,也才值得被人所愛。愛是心靈最隱秘最偉大的力量,若不能催人向上,讓人深味真善美,就是一種最大的浪費。

41、沸水鐵觀音

一個屢屢失意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普濟寺,慕名尋到老僧釋圓,沮喪地對他說:“人生總不如意,活著也是苟且,有什麼意思呢?”

釋圓靜靜聽著年輕人的嘆息和絮叨,末了才吩咐小和尚說:“施主遠道而來,燒一壺溫水送過來。”稍傾,小和尚送來了一壺溫水,釋圓抓了茶葉放進杯子,然後用溫水沏了,放在茶几上,微笑著請年輕人喝茶。杯子冒出微微的水汽,茶葉靜靜浮著。年輕人不解地詢問:“寶剎怎么溫茶?”釋圓笑而不語。年輕人喝一口細品,不由搖搖頭:“一點茶香都沒有呢。”釋圓說:“這可是閩地名茶鐵觀音啊。”年輕人又端起杯子品嘗,然後肯定地說:“真的沒有一絲茶香。”釋圓又吩咐小和尚:“再去燒一壺沸水送過來。”稍傾,小和尚便提著一壺冒著濃濃白汽的沸水進來。釋圓起身,又取過一個杯子,放茶葉,倒沸水,再放在茶几上。年輕人俯首看去,茶葉在杯子裡上下沉浮,絲絲清香不絕如縷,望而生津。年輕人慾去端杯,釋圓作勢擋開,又提起水壺注入一線沸水。茶葉翻騰得更厲害了,一縷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裊裊升騰,在禪房瀰漫開來。釋圓如是注了五次水,杯子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撲鼻,入口沁人心脾。釋圓笑著問:“施主可知道,同是鐵觀音,為什麼茶味迥異嗎?”年輕人思忖著說:“一杯用溫水,一杯用沸水,沖沏的水不同。”

釋圓點頭:“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不一樣。溫水沏茶,茶葉輕浮水上,怎會散發清香?沸水沏茶,反覆幾次,茶葉沉沉浮浮,終釋放出四季的風韻:既有春的幽靜夏的熾熱,又有秋的豐盈和冬的清冽。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沉浮的茶葉呢?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就像溫水沏的茶葉,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櫛風沐雨的人,如被沸水沖沏的釅茶,在滄桑歲月里幾度沉浮,才有那沁人的清香啊。”

42、扛船趕路

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千里迢迢跑來找無際大師,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喑啞……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你的大包裹里裝的什麼?”青年說:“它對我可重要了。裡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了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無際大師帶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上岸後,大師說:“你扛了船趕路吧!”“什麼,扛了船趕路?”青年很驚訝,“它那么沉,我扛得動嗎?”“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大師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升華,但須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負重。”青年放下包袱,繼續趕路,他發覺自己的步子輕鬆而愉悅,比以前快得多。原來,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沉重的。

43、名人談“抱負”

不管怎樣的事情,都請安靜地愉快吧! 這是人生。我們要依樣地接受人生,勇敢地、大膽地,而且永遠地微笑著。 —— 盧森堡

人就個人而言終有一死,就整體而言則是不朽的。 —— 艾普利亞